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女子一碰涼水手指就發白 原是患雷諾綜合征

來源:生活報
2022年09月15日09:15 |
小字號

 一碰涼水手指就變白?這並不是電視劇裡的幻術,而是真實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最近,哈市一女子忽然出現手指發涼變白的情況,採用多種辦法治療均無效果。經哈爾濱市第五醫院手外科分院醫生診斷,為雷諾綜合征,要及時治療,延誤治療會出現壞死甚至截指。

女子手指發麻發涼 每天都發作

最近一段時間,吳女士經常出現右手手指發涼發麻甚至變白的情況,一開始她以為是洗衣服或是洗碗時水溫過低導致的,但是這種情況在不做家務時也會發生,這讓吳女士有些擔心。身邊朋友看到她這種情況告訴她,手指發麻可能是頸椎病導致的,讓她多注意頸椎。吳女士每天有針對性地進行頸部鍛煉,但是對於手指的情況沒有任何改善。因為發病越來越頻繁且恢復越來越慢,吳女士來到哈爾濱市第五醫院就診希望能夠解決手指發涼變白的問題。

哈爾濱市第五醫院手外科醫生張浩接診后為吳女士進行了查體,通過詢問得知吳女士這種情況幾乎每天都會發作一次。從一開始的幾分鐘就恢復到現在的十幾分鐘甚至半個小時才會恢復。根據相關檢查結果和查體情況,吳女士診斷為雷諾綜合征。

“雷諾綜合征是指手指端或足趾端,在寒冷或精神緊張等因素剌激下,出現發作性“三時相”變化,即蒼白、紫紺、潮紅,其中以蒼白最為顯著﹔初現時往往隻累及一個或少數指(趾)端,其后可逐漸擴展到更多的手指(足趾)。”張浩醫生表示,雷諾綜合征早期為局部小動脈痙攣,逐漸進展為小動脈閉塞而導致組織缺血,而持續的缺血可使肢端形成潰瘍、指墊消失、痂皮形成或鈣化。

用4℃水浸泡1分鐘 手指發白要當心

“我們了解到,吳女士的病為突發性,目前病因尚在進一步探究中。”張浩醫生提醒,當出現雷諾綜合征,要找明原因、對症治療。一般常見原因為有的與患者本身血管條件不好、長期吸煙、神經興奮、長期從事震動性機械工作等有關,有的則是由風濕免疫性疾病引起,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干燥綜合征、硬皮病等,此時往往會伴隨其他症狀。

那麼怎麼確定自己是否得了雷諾綜合征?張浩醫生表示,如果出現類似吳女士這樣的情況發生,可以採用涼水降溫來確定病症以及熱水復溫來恢復病症。根據血管對寒冷刺激反應的原理,將雙手浸入較低溫度的水中,觀察反應。一般用水溫4℃左右、浸泡1分鐘,手指出現發麻變白的情況即可視為雷諾綜合征。出現這種情況后,可以採用40℃左右的溫水對患指進行復溫。但要控制好水溫,以免出現燙傷。(高軍震 周芷含 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