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9月21日0時至17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陽性感染者3例 為集中隔離發現

2022年09月21日19:2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1日電 (楊雪楠)9月21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本土疫情最新情況。市衛健委副主任楊超介紹,2022年9月20日0時至24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在香坊區,為非閉環管理重點人群核酸篩查發現。9月21日0時至17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3例,其中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例,初篩陽性1例,均在香坊區,為集中隔離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觀察治療。專家組依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確診病例主要情況:

確診病例1: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現住香坊區新香坊街道高麗風情小鎮。

確診病例2: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現住香坊區香坊大街45-3號。

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情況:

無症狀感染者1: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現住香坊區新香坊街道高麗風情小鎮。

初篩陽性主要情況:

初篩陽性1:初篩陽性,現住香坊區黎明街道穆家新區。

本次疫情發生后,面對復雜嚴峻形勢,市委、市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快速啟動應急響應。自發現陽性感染者以來,市、區兩級指揮部就立即進入了應急狀態,迅速做好各項疫情處置工作。實行扁平化管理,由市級領導同志對香坊區進行提級管理,一線坐鎮指揮,統籌調配資源,最大限度提高疫情處置效率。派強流調隊伍,抽調市區兩級“三公(工)”人員聯動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省指揮部也在專家力量上給予哈爾濱市大力支持。

二是快速不間斷流調排查。堅持“早快准嚴細實”,第一時間果斷開展區域核酸檢測,最大程度篩查風險人員,同時綜合採取大數據和技術手段,排查陽性感染者行程軌跡及可能與之接觸的風險人員。共排查判定密接、次密接總數2319人,其中密接人員1196人、次密接1123人。排查發現風險人群4852人,已全部按照第九版防控要求採取相應管控措施。

三是快速劃定風險區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專家綜合研判,9月20日8時起,緊急劃定香坊區1個高風險區、2個中風險區。后續還將根據風險變化,隨時動態調整風險區域范圍。

四是快速關閉涉疫場所。為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對陽性感染者行程軌跡涉及的所有公共場所,已全部予以封閉關停,進行外環境採樣和終末消殺。共排查發現涉疫重點場所5處,外環境採樣點位232處,除3處病例居住場所採集樣本結果為陽性外,其余結果均為陰性。

五是快速公布病例信息和軌跡。已於9月20日上午公布首發陽性感染者活動軌跡。也請廣大市民保持關注,提示在此期間與病例有過接觸史或活動軌跡有交集、重合的人員,迅速做好個人防護,立即撥打社區或屬地疫情防控部門電話,不要外出,配合工作人員開展流調排查、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9月20日市指揮部發布第69號公告,希望廣大市民積極配合,嚴格遵守,注意以下事項:

主動配合臨時管控和核酸檢測。道裡、道外、南崗、香坊、平房、鬆北等6區(以下簡稱6區)在實施疫情防控臨時管控期間,區內人員非必要不出6區,確需出6區的需持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間隔時間≧24小時),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確需外出就醫的人員和車輛進出6區不受限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積極配合“掃碼、測溫、戴口罩”(公交車、網約車、出租車無需測溫),當車內乘客超過額定載客量50%時,請耐心等待下趟班車。6區內全部人員(包括外來人員)需按屬地要求參加區域核酸檢測,自覺服從現場管理,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與他人保持2米間距,不插隊、不交談、不聚集。對未按規定時限要求參加區域核酸檢測的人員“龍江健康碼”賦黃碼管理。出現陽性病例且造成嚴重后果的將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倡導全市廣大市民非必要不離哈,確需離哈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確需離哈外出就醫的人員和車輛不受出入限制。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