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別讓關節“太累” 要適當補鈣

來源:生活報
2022年10月13日14:27 |
小字號

10月12日是世界關節炎日,很多人一提起關節炎,往往想到的都是老年人,然而,關節炎並不是老年病。相關數據顯示,全世界關節炎患者有3.55億人,骨關節炎在我國的發病率為13%,所有年齡段的人都可能患此病。據相關統計,類風濕關節炎的高發人群是30歲到50歲的女性,女性為啥更容易得關節炎?最近,哈市多家醫院的專家根據經驗“破解”了這一問題:很多女性得關節炎往往和干家務活、穿得少有關系。為此,哈爾濱多家醫院的醫生提醒,關節炎應該引起所有人群重視。

總跪著擦地 膝關節發生退行性病變

“哎喲,我這腿是怎麼了,怎麼這麼疼……”54歲的吳女士特別愛干淨,每天都要拿著抹布跪在地上擦地板。“有時候,起來特別費勁,好幾次都得老伴扶著才能起來。”老伴為此也多次勸過吳女士不要再跪著擦地,可是愛干淨的吳女士總是不聽。最近一段時間,吳女士膝關節疼痛明顯,她本以為休息幾天疼痛就能緩解,可是貼藥膏、熱水泡腳,膝關節疼痛感都沒有改善,到了后期,正常的蹲起、走路也受到了影響。吳女士這才到哈爾濱市第五醫院就診,醫生診斷為膝關節退行性病變,是跪著擦地引起的。

哈爾濱的王女士也是因為洗洗涮涮給手帶來了“麻煩”。今年35歲的小王是一名家庭主婦,總是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可是最近,小王發現自己的手腕總是疼痛難忍,尤其是吃完飯刷碗后、洗衣服后總是倍感疼痛。小王來到醫院檢查后,被查出得了手腕關節炎,正是由於長時間洗碗、擦地,再加上涼水刺激更容易得關節炎。

深秋露腳脖、初冬穿短裙 得了膝關節骨性關節炎

以往,很多中老年朋友體重超標,膝關節承受過重的壓力,得了關節炎。而現在,關節炎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哈爾濱市第五醫院運動醫學科副主任郝振勇表示:“之所以這麼說,其中一個原因是年輕愛美女子穿得少,給關節炎提供了可乘之機。”

近日,已進入秋季的冰城氣溫很低,28歲的劉女士因為膝蓋疼痛來到醫院,她依然穿著露腳脖的一層薄褲。劉女士表示,每年冬天,她也只是穿一層薄薄的絨褲,穿短裙、短褲,這樣看起來顯瘦還時髦。可是,就在最近一段時間,劉女士總是感覺膝蓋疼痛難忍,特別是下雨的那幾天,疼得她夜裡都睡不著覺,無奈之下,她才來到醫院。

經過檢查,劉女士得了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人的膝關節處脂肪比較薄,關節結構比較復雜,在寒冷天氣中長期裸露容易造成關節部位的毛細血管收縮,使關節供血不佳,長時間缺乏供血就容易讓關節受到傷害。”醫生對此表示。

女子扛了幾十斤白菜 導致腕部肌腱拉傷

“嘎哈去?”“囤秋菜去!”作為迎接冬天的最高儀式,成捆的大蔥,成堆的蘿卜、白菜、土豆,給市民朋友增添了不少生活的趣味。

近日,哈爾濱市民趙女士因為囤秋菜來到了醫院。原來,趙女士“受傷”當天買了許多白菜,她硬著頭皮把幾十斤的白菜扛到了家。途中,趙女士就感覺手腕不太舒服,當時隻覺得“有根筋挫了”,也沒在意,貼了片膏藥。可是一覺醒來,趙女士的手腕就開始紅腫,疼痛也開始加劇,於是她來到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就診。骨外科醫生李赫檢查后發現,趙女士腕部肌腱拉傷。據李赫醫生介紹,囤秋菜的人群多為中老年人,他們應格外注意勞動中的肌肉關節損傷。老年人要量力活動,避免過勞。

醫生:別讓關節“太累” 要適當補鈣

膝關節猶如機械車軸一般,當負荷過大,活動要求過多時,便會影響關節運轉靈活性,出現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等棘手的問題。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關節炎日,旨在提醒人們對關節炎要早預防、早診斷、早治療,防止致殘。”郝振勇建議,無論年輕人還是中年人,在保証日常健康飲食之外,一天補充600毫克左右的鈣劑為佳,起到強健骨骼的作用。40歲以后的中年人更應在補鈣的同時注重保暖防寒,以及體重的管理,體重基數過大的人群應適當減肥,避免因肥胖致膝關節承受過多壓力而造成損傷。(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