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本輪本土疫情基因測序顯示為BA.5.2進化分支

2022年10月08日17:2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8日電 (楊雪楠)10月8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市衛健委副主任楊超介紹了哈爾濱市本土疫情最新情況。自10月2日哈爾濱市發現本次疫情首發病例至10月7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33例,其中,與10月2日省外抵哈大貨車司機關聯病例31例,省外其他抵返哈人員病例2例。本次疫情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潛伏期短、傳染性和隱匿性強、傳播速度更快等特點。

經基因測序、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本次疫情具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本次疫情是由外省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二是疫情感染來源明確,發現及時,現有陽性感染者流行病學關聯較為明確﹔三是疫情有較明確的工作場所聚集性,龍園批發市場已涉及病例21例,佔67.7%﹔四是疫情病例症狀輕,無症狀感染者多於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佔全部病例的72.7%。本次疫情主要是外省來哈大貨車司機引起的,基因測序顯示本次疫情病原為BA.5.2進化分支,與引起現有某省疫情毒株高度同源。除此之外,在外省市返哈閉環管理人員中報告2例陽性感染者,巴彥縣1例(為外省市推送的密接人員)和南崗區1例(外省市抵哈人員)。

楊超表示,現階段哈爾濱市本土疫情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期,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請市民務必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牢固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自覺遵守各項防疫規定。鑒於目前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多地頻發,本著對自身和家人負責的態度,倡導全市廣大市民減少非必要出行和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嚴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不聚集”等防護措施,出入公共場所時積極配合體溫測量、健康碼、行程卡和場所碼掃碼查驗。為更早地發現感染病例,找出隱藏的風險,本次疫情以來,哈爾濱市連續開展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請市民朋友務必按要求參加核酸檢測,每天一檢、不落一人,並自覺服從現場管理,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對未按規定時限要求參加區域核酸檢測的人員“龍江健康碼”賦黃碼,出現陽性病例且造成嚴重后果的將依法嚴肅追究責任。嚴格規范就醫流程,密切關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狀況,當出現發熱、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瀉等症狀時,務必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規范就診,並主動告知旅居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應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