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伊春市聚焦“三化三提”持續優化不動產登記工作

2022年10月21日18:5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1日電 (楊雪楠)伊春市立足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結合“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深入解放思想,轉變作風,提升能力,聚焦“三化三提”,著力推動不動產登記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聚焦數字化 提升服務效能

充分結合數字建設,拓展政務數據應用途徑,在“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上見實效。

一是實現數據共享。以市營商局大數據為基礎,推動與公安、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信息共享交換,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可直接查詢核實人員身份証、戶籍成員信息、婚姻狀態及營業執照等內容。二是啟用電子証照。率先完成與黑龍江省級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平台對接工作,實現省市兩級不動產登記信息互聯共享,正式啟用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截至目前,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共制發不動產登記電子証書(証明)158703本。三是推動“全程網辦”。搭建完善了網頁端和微信端“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運用大數據、身份認証、人臉識別、在線繳費等技術,實現網上申請、繳費,解決企業和群眾無法到場辦証等難題,真正實現了“不見面辦理”。

聚焦高效化 提升辦証效率

為了優化不動產非公証繼承登記流程,伊春市在全省率先制發《伊春市不動產非公証繼承登記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規范》,明確適用告知承諾制的八種情形和不適用告知承諾制的七種情形。對於無法獲取死亡証明、婚姻關系証明等,可以書面承諾代替,進一步打通了辦事群眾的痛點難點堵點,切實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同時,成立預審小組,專設非公証繼承受理窗口,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核查驗。今年以來,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已經辦理非公証繼承登記126件。

實行權籍調查前置和竣工綜合驗收“雙線辦理”,在聯合驗收過程中,同步指導建設企業准備不動產登記材料,由不動產登記機構直接獲取自然資源、住建、住建等部門規劃許可、完稅等數據,實現當日審核、制証。通過信息共享、網上審核、並聯審批,形成了一次申請、信息多部門流轉的服務新模式,真正為企業節省時間成本,方便企業辦事創業。

聚焦便民化 提升服務質量

伊春市與住房公積金、建設銀行、農業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共建協辦信息系統,避免了申請人在登記機構和銀行、公積金之間往返,實現了抵押登記“零跑動”。建立網絡查控協調聯辦機制,各級人民法院裁定查(解)封(含預查封、續查封)被執行人名下不動產的,通過登錄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平台向不動產所在地的登記機構發送加蓋電子印章的《執行裁定書》《協助執行通知書》和執行人員的公務証件等電子囑托文件。登記機構收到囑托文件后,經審查符合登記條件的,應即時辦理不動產查(解)封登記,並反饋登記情況。

伊春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圍繞“辦好一件事”,多次召開水電氣熱訊企業聯辦會議,確定了聯辦方式,搭建不動產轉移登記與水電氣熱訊聯動辦信息共享平台,水電氣熱訊企業可同步辦理過戶手續,讓群眾辦事獲得新體驗。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