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所超解答“龍江惠民保”熱點問題

2022年11月0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4日電 (韓婷澎)近期,隨著黑龍江省首款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龍江惠民保”熱度的逐漸升溫,有不少參保群眾和廣大市民對“龍江惠民保”保什麼、怎樣保、與其他的保險有什麼區別等一系列問題十分關注。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所超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就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近年來,惠民保類產品在全國各省市都迅速推廣,也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黑龍江省醫保部門積極引導商業保險公司學習借鑒其他省份的經驗,推出了全省統一的“龍江惠民保”。

所超介紹,“龍江惠民保”是針對黑龍江省所有基本醫保參保人員開發設計的一款惠民型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龍江惠民保”投保條件寬鬆,不限年齡、職業、健康狀況及既往症。

“從保障水平來說,與基本醫保緊密銜接,根據醫保大數據進行精算分析開發設計的產品,與市場上其他商業保險明顯不同。”所超說,很多商業保險不允許老年人參保,老年人無法享受到商業保險的補充,而龍江惠民保投保條件隻有一個,就是要參加黑龍江省內的基本醫療保險,無論是職工醫保、靈活就業醫保,還是城鄉居民醫保,都可以投保“龍江惠民保”。

據了解,“龍江惠民保”分為99元的普惠版和150元的升級版兩種。投保渠道一是線上投保,關注龍江惠民保官方微信公眾號﹔二是線下投保,到6家商業保險公司的省內任何一個網點都可投保。

“龍江惠民保”能夠為大家帶來哪些保障呢?

所超介紹,一是醫保目錄內的住院費用,達到免賠額1.2萬元,超出部分按照相應的比例賠付。以150元款的產品為例,如果是非既往症人群,按照90%的比例賠付,既往症人群按照35%的比例賠付。

二是醫保目錄外的住院費用,達到免賠額2.2萬元,超出部分按照相應的比例賠付。我們也以150元款的產品為例,如果是非既往症人群,按照70%的比例賠付,既往症人群按照35%的比例賠付。

三是68種門診特殊藥品保障。其中有6種罕見病用藥,像我們常說的龐貝氏病、弋謝氏病等,以及CART治療費用都在賠付范圍。

四是異地就醫報銷與基本醫保一樣,就醫費用也會適當降低報銷比例。非既往症患者降低10個百分點,既往症患者降低5個百分點。

所超表示,為確保“龍江惠民保”項目取得成功,省醫保部門會同省財政廳、省稅務局等七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了5項支持政策:

一是允許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使用個人賬戶余額為本人及在省內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直系親屬購買惠民保。目前,一位職工最多可以使用個人賬戶購買8份“龍江惠民保”。

二是在確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按照“最小必須”原則,依申請為惠民保承辦機構提供產品設計、日常管理、數據精算所需的數據支持。

三是在全國首次推進惠民保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一站式”“一單制”結算,解決了參保人員“看病墊資、理賠跑腿”問題。參保人不用擔心保險公司不理賠。

四是購買“龍江惠民保”的資金,計算個人應納稅所得額時予以稅前扣除。

五是醫保部門的強站台支持。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名義印發的致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倡議書,形成全社會熱議“龍江惠民保”的良好態勢。

所超表示,下一步,省醫保部門將持續提高基本醫保統籌層次,盡全力推進基本醫保省級統籌,解決異地就醫難題,讓參保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