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警惕脫水狀態 專家教你科學足量飲水

2022年11月14日13: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日前舉辦的第二屆飲水與健康高峰論壇上,專家提示,進入冬季,更需警惕飲水不足導致脫水狀態,足量飲水應掌握科學方法。

中國營養學會飲水與健康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說,足量飲水是機體健康的基本保障,有助於維護適宜的水合狀態和正常的生理功能,維持身體活動和認知能力。增加總水攝入量還可以預防復發性腎結石和泌尿系統感染。

馬冠生介紹,失水達到體重的1%至5%時,會感到口渴、疲憊、煩躁、厭食、尿少、脈搏加快等﹔達到6%至10%時,會感到眩暈、行走減慢、呼吸困難等﹔達到10%以上,則會出現極度不安、皮膚失去彈性、全身無力、體溫升高、血壓下降等症狀。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出,在溫和氣候條件下,低身體活動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推薦喝白水或茶水,不用飲料代替白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

“口渴的時候再喝水,實際上你體內失水已經超過了1%,因此我們提倡主動喝水。”馬冠生建議,以少量多次為宜,早晚各喝一杯水,其他時段每1至2個小時喝一杯水,每次200毫升。水溫不要過高,在10度至40度范圍內比較合適。

那麼,對於經常運動的人群來說,該如何補充運動飲料?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教授嚴翊說,現有研究一般認為,在60分鐘以內的運動,隻需要補充白水,不需要補充含電解質、含糖、含能量的運動飲料﹔60分鐘以上的運動在補水的同時可加上有專門功能的運動飲料。(記者溫競華、張泉)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