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專家熱議“龍江惠民保”:多方發力 “惠”及民生

2022年11月12日21:4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11月12日,“龍江惠民保”圓桌論壇(第一期)在哈爾濱舉行,來自黑龍江省醫保、醫院、商保公司的10余位專家圍繞加強“龍江惠民保”宣傳推廣,建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進行交流研討。

助力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近年來,“惠民保”類產品在全國各省市都迅速推廣,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9月20日,黑龍江省基本醫保參保人專屬的“龍江惠民保”在全省范圍內同步上線,目前參保人數已近300萬。與傳統健康險相比,“龍江惠民保”有哪些顯著特點?又解決了哪些痛點?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待遇處處長所超表示,“龍江惠民保”是專門針對黑龍江省基本醫保參保人員開發設計的一款惠民型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與傳統商業保險相比,“龍江惠民保”投保條件寬鬆,不限年齡、職業、健康狀況及既往症,不需要體檢和健康告知,帶病也能投保。省醫保局、財政廳、稅務局等多部門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比如說,職工醫保參保人可以使用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為本人及直系親屬投保,不用參保人花現金。而且參保人購買“龍江惠民保”的資金,在計算個人應納稅所得額時予以稅前扣除。此外,在“龍江惠民保”的宣傳推廣上,各級醫保部門積極參與,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名義印發的致全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倡議書,形成全社會熱議“龍江惠民保”的良好態勢。

黑龍江省醫療保險研究會會長劉麗萍表示,作為一款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龍江惠民保”充分體現了其普惠利民性。“龍江惠民保”參保人群覆蓋面廣,參保人還可以用賬戶余額給父母子女買,這也能增加年輕人投保參保的意識。“龍江惠民保”並不是隻有老年人才需要投保,年輕人同樣需要給自己一份保障。

低門檻、高保障 為群眾減輕醫療負擔

作為黑龍江省首個全省性惠民型商業健康保險,“龍江惠民保”最大特點是“普惠利民”。針對不同需求,都有哪些人群適合投保“龍江惠民保”?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內科病區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忠玲表示,目前腦卒中是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有很高的致死率、致殘率、復發率,給患者造成了沉重的經濟負擔。“龍江惠民保”投保門檻低,有基礎疾病也可以保,能夠很大程度上緩解患者的經濟壓力。同時從臨床來看,心腦血管疾病逐漸呈現出年輕化趨勢。“龍江惠民保”對重特大疾病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我們在工作中也會加大宣傳,讓更多的龍江百姓了解產品特點、運行機制,提高投保率。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教授吳瑾表示,腫瘤治療價格昂貴、藥物費用高,作為腫瘤科醫生能夠感受到腫瘤患者就醫壓力很大,很希望最大限度地去緩解患者治療壓力。“龍江惠民保”與其他商業保險不同,允許患者帶病參保,而且能和基本醫保一站式結算,並且提供了很多專門針對腫瘤患者的特殊藥品,這對患者來說真的是特別大的福音。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科副主任醫師遲文成表示,從腫瘤的治療角度看,“龍江惠民保”參保門檻低,投保“龍江惠民保”可以報銷一部分腫瘤治療的費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患者的經濟壓力,同時患者的心理壓力也隨之減輕。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心理負擔小了,對腫瘤等疾病的愈后、維持都有促進作用。

加大“龍江惠民保”宣傳力度 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龍江惠民保”具有產品迭代速度快的特點,能夠根據新技術、新診療方法和新科技發展,實現對大額醫療費用支出風險的快速應對。

會上,黑龍江省醫療保險研究會秘書長徐清雲、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保辦副主任崔立君、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保辦副主任蔣巍對如何進一步加大“龍江惠民保”宣傳力度提出建議。

專家們紛紛表示,“龍江惠民保”不限戶籍、老少同價、不限年齡、不限職業、不限健康狀況,是一款真正惠民利民的保險產品,建議“龍江惠民保”進一步強化宣傳力度,拓展線上線下宣傳渠道,擴大參保群眾覆蓋面,讓“龍江惠民保”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讓參保人員應知盡知,擴大“龍江惠民保”的影響力,讓“龍江惠民保”走入更多百姓家。

掃碼進入“龍江惠民保”投保頁面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