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讓文化典籍“藏之名山、傳之后世”

2022年12月12日1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央總館設立了“淵溯津瀾——《四庫全書》文瀚合璧”古籍展,首次同台展示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瀾閣四閣《四庫全書》的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這是《四庫全書》抄寫完成后的歷史首次相聚。圖為展出的文瀾閣《四庫全書》原本。

7月23日,國家版本館落成時的外景。

9月28日,中央總館“真理之光”展區,工作人員在調整展陳。

7月21日,工作人員在開館前布展。

9月28日,觀眾在“斯文在茲”展區參觀。

9月2日,工作人員在清點《四庫全書》。

北京中軸線北延,燕山腳下,一組古朴典雅的建筑群坐落山間。由南向北,主體建筑“樓、堂、閣”掩映在山水園林中,兩側配樓建筑“廳、廊、館”相映成趣。這就是新落成的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

在中央總館,1600萬余冊版本、上萬件展品,賡續中華文脈。著眼於中華版本的永久安全保藏,這座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在建筑設計上獨具匠心,讓文化典籍“藏之名山、傳之后世”。

作為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國家版本館由中央總館(文瀚閣)和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組成。

據介紹,構建“1+3”中華版本資源保藏體系的目的是確保文化安全。3個分館是中央總館的異地災備中心,總分館版本相互備份、異地保藏,確保中華版本免遭各類災害損毀,永久安全保藏。(記者 陳 斌圖/文)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