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寧曉峰:智慧旅游建設迎來了重要機遇期和關鍵期

2022年12月08日16:3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2月8日電 (楊雪楠)12月7日,由黑龍江省數字經濟研究會舉辦的“數字經濟賦能文旅行業助力黑龍江旅游發展”沙龍論壇在哈爾濱舉行,來自行業部門、行業協會、優秀企業代表等多位嘉賓,圍繞數字經濟如何為黑龍江省文旅產業賦能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龍江森工集團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中國雪鄉)副總經理寧曉峰分享了雪鄉智慧景區建設情況,寧曉峰表示:“目前,智慧旅游建設政策環境日益優化,智慧化技術手段越發成熟,市場需求空前旺盛,智慧旅游建設迎來了重要機遇期和關鍵期。”

寧曉峰介紹,近年來,“互聯網+旅游”建設持續升溫,旅游信息化建設逐漸成為景區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中國雪鄉景區緊跟發展需求,積極搭建重點項目、平台、系統等,構建智慧旅游發展框架。2018年雪鄉智慧景區建設初見雛形,累計投資1000余萬元,建立了以一個中心、四大板塊為基礎的雪鄉智慧景區綜合管理平台,實現了景區實名制入園、客源地精准分析,線下資源整合,線上統一營銷,為推進雪鄉智慧建設和信息化管理打下了堅實基礎。2021年雪鄉景區進一步完善系統相關功能,實現了實名制線上預約購票,錯峰入園,最大承載量實時公示,高峰期前置分流功能項目。同時,利用大數據手段,對景區內游客進行實時監測,真正做到可查詢、可追蹤。雪鄉景區也通過目標定位、數據統計、管理和反饋等系統,全面了解游客需求、旅游目的地動態、投訴建議等內容,幫助實現景區的科學決策和管理,全面提高景區的接待服務品質,提升雪鄉品牌的綜合競爭力。

寧曉峰認為,“智慧旅游”的建設是實現景區提檔升級的關鍵手段。目前,智慧旅游建設政策環境日益優化,智慧技術趨於成熟,市場需求空前旺盛,智慧旅游建設迎來了重要機遇期和關鍵期。建議加快發展數字文旅,助力黑龍江旅游高質量發展。一是秉承“游客為本 服務至誠”的旅游行業核心價值觀,根據系統運行實際情況及業務需求分析,結合景區現有運營模式及未來市場化需求,打造以游客為中心的行前、行中、行后的全程閉環旅游信息服務,實現引導客流動向、景區安全管控、提升運營效率、拓展更多客戶等多重目標。后期達到業態整合的管理目的,統一商圈服務標准、服務質量。讓游客從進入景區到游覽結束,享受全方位的智慧景區生態服務。幫助景區打造服務到人的智慧生態服務環境。二是按照《黑龍江省旅游景區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要求,進一步完善景區游客承載量,實現全網預約預訂的有序旅游秩序,建設景區智慧停車場,通過對景區門票分時預約、智能停車場等方式進行景區流量調控。三是完善智慧化酒店建立,融合多功能服務及數據共享,建設景區智慧安防系統及相應功能,建立景區消費數據統計體系,推動景區向售檢票自助化、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OA辦公等方向全面發展,做好統一平台化智慧景區的建設,將各應用系統納入統一平台集中管控,形成業務、數據的完整閉環,讓科技賦能景區的各項管理職能,實現高效、有序、優質地服務於游客。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