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三部門:生成或編輯人臉、人聲應取得個人單獨同意

2022年12月28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期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其中提出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和技術支持者提供人臉、人聲等生物識別信息編輯功能的,應當提示深度合成服務使用者依法告知被編輯的個人,並取得其單獨同意。《規定》自2023年1月10日起施行。

據了解,深度合成技術,是指利用深度學習、虛擬現實等生成合成類算法制作文本、圖像、音頻、視頻、虛擬場景等網絡信息的技術,包括但不限於篇章生成、文本風格轉換、問答對話等生成或者編輯文本內容的技術﹔文本轉語音、語音轉換、語音屬性編輯等生成或者編輯語音內容的技術﹔音樂生成、場景聲編輯等生成或者編輯非語音內容的技術﹔人臉生成、人臉替換、人物屬性編輯、人臉操控、姿態操控等生成或者編輯圖像、視頻內容中生物特征的技術﹔圖像生成、圖像增強、圖像修復等生成或者編輯圖像、視頻內容中非生物特征的技術﹔三維重建、數字仿真等生成或者編輯數字人物、虛擬場景的技術。

《規定》要求,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務制作、復制、發布、傳播虛假新聞信息。轉載基於深度合成服務制作發布的新聞信息的,應當依法轉載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發布的新聞信息。

同時,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應當基於移動電話號碼、身份証件號碼、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或者國家網絡身份認証公共服務等方式,依法對深度合成服務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証,不得向未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証的深度合成服務使用者提供信息發布服務。

在數據和技術管理規范方面,《規范》提出,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和技術支持者提供人臉、人聲等生物識別信息編輯功能的,應當提示深度合成服務使用者依法告知被編輯的個人,並取得其單獨同意。

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和技術支持者提供具有以下功能的模型、模板等工具的,應當依法自行或者委托專業機構開展安全評估:

一、生成或者編輯人臉、人聲等生物識別信息的﹔

二、生成或者編輯可能涉及國家安全、國家形象、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特殊物體、場景等非生物識別信息的。

此外,深度合成服務提供者提供以下深度合成服務,可能導致公眾混淆或者誤認的,應當在生成或者編輯的信息內容的合理位置、區域進行顯著標識,向公眾提示深度合成情況:

一、智能對話、智能寫作等模擬自然人進行文本的生成或者編輯服務﹔

二、合成人聲、仿聲等語音生成或者顯著改變個人身份特征的編輯服務﹔

三、人臉生成、人臉替換、人臉操控、姿態操控等人物圖像、視頻生成或者顯著改變個人身份特征的編輯服務﹔

四、沉浸式擬真場景等生成或者編輯服務﹔

五、其他具有生成或者顯著改變信息內容功能的服務。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