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科學除螨 健康生活

2023年01月06日1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入冬季,人們室內活動增多,開窗通風減少,塵螨等吸入性過敏原容易誘發哮喘、鼻炎等疾病。調查數據顯示,塵螨過敏原可在我國95%的家庭床塵中檢出,60%的哮喘、鼻炎患者對塵螨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從除螨噴液,到除螨藥包、除螨洗衣液,日化產品佔據了除螨市場80%—90%的份額。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如何正確挑選除螨用品,科學除螨呢?

專家表示,塵螨與寄生在皮膚中的螨虫不是同類,非塵螨過敏的人群不必過度擔心,隻要做好日常清潔即可。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以及嬰幼兒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則需要使用除螨產品。除螨噴霧雖然有效,但不建議噴洒在貼身衣物上。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多數企業宣稱自己的產品具有極強的除螨功效,大多標注除螨率大於99%或達到100%。由於缺乏科學統一的功效檢測標准,消費者無從分辨真偽。

近日,中國日用化工協會發布《日化產品驅螨、抑螨和殺螨性能的評價方法》團體標准,適用於一般液體、乳狀液體、凝膠、膏、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固體、粉劑等產品,涵蓋日化產品的全部劑型。

中國日用化工協會理事長王萬緒表示,該標准是我國日化行業除螨產品首個標准,屬於通用型評價方法標准,有利於規范該類產品的生產制造、檢驗和市場銷售,為消費者選擇高質量產品提供技術標准支持。未來,消費者可以選擇具有除螨認証的日化產品。(記者 韓 鑫)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