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如何打造冰雪旅游新標杆? 黑龍江這樣布局發力

2023年01月09日08:5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在雪塊砌成的雪房子裡,與三五好友圍坐在火鍋四周,待火鍋裡滾滾冒泡時,吃上一口裹滿麻醬的涮羊肉……這冰雪與美食的跨界混搭,不是在電影中出現的情節,而是發生在冰城哈爾濱的真實場景。日前,經過休整升級的哈爾濱天鵝湖庄園“琉璃邨”正式對外營業。冰火兩重天的奇妙體驗,讓首批進入雪屋嘗鮮的游客於先生驚喜不已。“在東北生活這麼多年,我還是第一次體驗這種原生態的雪屋火鍋,一邊是冰天雪地,一邊是火鍋飄香,體驗感很好!”

這是黑龍江推動冰雪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個冬季,圍繞建設全國首選冰雪旅游目的地和國際冰雪旅游度假勝地目標的黑龍江步履鏗鏘,激蕩著磅礡的奮進力量,推動冰雪旅游冰雪經濟發展熱潮涌動。

龍江森工清河懸羊嶺滑雪場。記者 李健攝

冰雪+多業態融合發展

作為冰雪旅游“熱搜目的地”,黑龍江面對疫情常態下旅游形式和公眾需求的新變化,緊跟潮流不斷拓寬發展路徑,推進冰雪文化、藝術、體育融合發展,大力發展冰雪文化創意、冰雪休閑娛樂等冰雪產業,迸發出冰雪經濟的活力和強勁脈動。

元旦小長假首日,在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滑雪場,還未到9時,滑雪愛好者們就已在索道旁有序等候。遠處,條條雪道直通雲霄傾瀉而下,猶如一條條絲帶,在山林間靈動游弋。 9時許,隨著索道開放,大家乘上配有加熱式座椅的高速纜車向著雪道出發。“年初在家看冬奧會時,我就喜歡上了滑雪。終於等到新雪季開板,我和朋友一拍即合決定到這個盛產冰雪運動冠軍的‘搖籃’來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廣西游客李曉丹告訴記者,盡管這裡與廣西有著近30攝氏度的溫差,但亞布力的滑雪場滿足了她對滑雪的所有想象,豐富的冰雪體驗和活動更是令她直呼不虛此行。

記者從亞布力管理委員會了解到,2022年12月8日,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啟動了以“酷·雪生活”為主題的第二十屆亞布力滑雪節。為了能讓游客在亞布力感受浪漫刺激的冰雪文化盛宴,滑雪節期間將利用冰雪與賽事、會議、音樂、娛樂、民俗等元素融合的方式,陸續開展亞布力光豬節、第23屆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年會、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超級定點滑雪公開賽等活動,確保為期5個月超長雪期體育賽事和文化活動全天候覆蓋。

與此同時,,太陽島雪博會等多家冰雪景區,也紛紛通過沉浸式的游玩體驗,充分展現“冰雪+創意設計”“冰雪+數字”“冰雪+藝術”“冰雪+體育”等多業態融合,不斷吸引游客前來打卡,黑龍江的冰雪資源優勢、歷史底蘊與激情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冰雪景區提質升級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如今,砥礪前行的龍江景區,正通過加強規劃,精細項目,創新投入,推出一個又一個富有特色的冰雪娛樂項目,力邀游客到黑龍江“打卡”。

2022年12月17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迎來試開園。與其同步投入運營的,還有冰城新地標——雪花摩天輪。“乘坐摩天輪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冰雪大世界的美景,特別是站在高空俯瞰園區,夜色中的冰雕雪塑盡收眼底,真的是驚艷了我!”湖北游客周丹告訴記者,在預約排隊后她便順利地登上了摩天輪,約10分鐘后,她所乘坐的轎廂緩緩升至120米高空,目之所及霓虹閃爍。

“從雪花摩天輪迎客以來,從早到晚門庭若市,已成為到園區必打卡的項目之一。”冰雪大世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園區還首次打造了園中園,佔地面積近10萬平方米的“冰雪歡樂匯”,集合了雪地汽油車、雪圈漂移、冰上碰碰車、激情八爪魚、香蕉船等冰雪娛樂項目,或極具動感,或瘋狂刺激,或趣味十足。

當霧凇、冰挂、露營、冰釣、採摘等集於一體,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自駕龍江創始人,黑龍江省自駕游與露營協會常務副會長於洋告訴記者,今年他們利用光影藝術、特效裝置、科技手段,依托哈爾濱天鵝湖庄園的自然景觀建設了“琉璃邨”。其中,雪屋火鍋、農家小院、及蔬菜大棚以及冬釣場地等特色玩法,不僅為游客帶來極具震撼的視覺沖擊,同時也滿足了游客們不同的游玩需求。

“結合國內火爆的露營季,在成功舉辦了六屆黑龍江省自駕露營大會的經驗基礎上,我們還將在1月份舉辦黑龍江省冰雪露營大會。”於洋說,此次的冬季冰雪露營活動是國內第一個以露營為主題,打造的具有黑龍江冰雪地域特色的一張冰雪IP,將通過舉辦親子冰雪露營挑戰趣味賽、冰雪定向越野賽、冰雪文化戶外裝備年貨大集等活動,邀請喜愛冰雪的游客們以雪會友,體驗精致露營,在冰天雪地裡攬星河入懷,擁山野而眠,簽收一次冬日的浪漫。

冰雪新體驗精彩紛呈

或馳騁在白雪皚皚的滑雪場,或在美輪美奐的冰雪奇觀中流連忘返,或親眼見証魚騰冰湖的壯美,或盡享冰雪民俗盛宴的魅力……今冬,龍江為游客端出誠意滿滿的冰雪游“大餐”,尤其精彩紛呈的冰雪新體驗,不僅彰顯出龍江兒女的熱情好客,也將龍江大地的旖旎風光呈現在世人面前。

“黑河今年冬季冰雪旅游的主題是‘極境冰雪·蝶舞黑河’。我們推出了三大冰雪主題產品,七條精品冰雪線路以及十五個網紅打卡地,全市文旅系統共同謀劃了中俄文化大集冰雪季、非遺節、霧凇節、冰釣節、冬捕節、頒金節等45個活動。”黑河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推廣營銷科科長李立岩介紹說,黑河市在冰雪體驗上通過積極發掘自身旅游項目的特色與亮點,賦能冰雪產業。例如今年的璦琿國際汽車營地,在冰雪娛樂體驗方面進一步發力,產品內容更加豐富。龍馬精神主題雕塑、俄式城堡雪雕雕塑、反季噴泉等冰雪景觀惟妙惟肖,為游客打造出一個晶瑩剔透、美輪美奐的冰雪童話王國﹔雪山滑梯、冰屋火鍋、俄羅斯方塊奇趣堡等冰雪體驗項目或極具動感,或瘋狂刺激,或趣味十足,滿足游客們不同的游玩需求﹔華燈初上的冰雪樂園更美,您可以在流光溢彩的冰雪世界徜徉,趕巧碰上一場煙花秀,又是一份別致的浪漫。

由黑龍江省交通投資集團主辦的“醉美冰雪路,逐夢331”冬季兩極冰雪穿越賽(自駕版)活動,將於已於本月從哈爾濱出發,一路向東再向北,沿著“醉美冰雪路”G331國道踏上“兩極”穿越之旅。作為活動組織者,龍旅集團副總經理楊宇告訴記者,這次的冰雪自駕活動行程共10天,將途經哈爾濱、齊齊哈爾、佳木斯、撫遠、同江、嘉蔭、遜克、黑河、漠河等市(縣),幾乎將沿途的冰雪精華景區一網打盡。“黑龍江的冬天蘊藏了太多的神秘與神奇,這次的兩極穿越冰雪自駕是我們的一次嘗試,行程中既有冰雪觀光體驗,也能感受到獨具魅力的民俗風情,目前市場反響較好。”楊宇說。

厚植冰雪旅游底蘊 助力冰雪經濟踏上新征程

同筑冰雪夢,一起向未來。今年以來,黑龍江省以實施《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為重點,以打造國際冰雪旅游度假勝地為目標,持續推進哈爾濱都市時尚冰雪旅游區、“哈亞雪牡”滑雪旅游度假帶、“哈大齊五”冷熱礦泉冰雪旅游帶、“哈伊黑”森林冰雪旅游帶、“哈漠”極寒冰雪旅游帶建設,傳統旅游目的地加快推進轉型發展,在百舸爭流中主動出擊、擴大優勢、勇立潮頭。

北極村。記者 劉欣攝

“為炒火炒熱漠河冬季旅游,漠河市政府推出‘冰雪之冠 夢幻北極’冰雪旅游季系列活動,圍繞冰雪節慶、冰雪文化、冰雪賽事、冰雪體驗、冰雪消費等板塊,重點推出以觀冰賞雪、界江冰河、林海雪原、冰雪村落為主要內容的北極冰雪觀光旅游產品。”漠河市委常委、副市長張平偉說,漠河冬季長達七個月,是國內降雪最早、雪量最大、雪期最長的地區之一,極北、極寒成為漠河的標志性符號。今年冬季以來,漠河市傾力推出了三條自駕冰雪旅游精品線路,並將組織開展十六項冰雪旅游文化活動,將全面盤活漠河冬季旅游,讓漠河冬季旅游“變冷為熱”“破冰前行”,助推漠河冬季旅游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欣)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