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兩會@你】如何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有話說

2023年01月1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23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黑龍江省政協委員就“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紛紛建言獻策。

李福生委員:建立“城鄉教育聯合體”,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健康發展

黑龍江省高度關注農村義務教育,近年來不斷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力度。黑龍江省政協委員、民盟省委副主委、秘書長李福生表示:“近年來,黑龍江省農村義務教育正在逐步得到改善。我認為,應繼續推動建立以城帶鄉、整體推進、城鄉一體、均衡發展的義務教育發展機制。”

李福生表示,各地應精准測算各鄉村各層級適齡學生數量,綜合考慮地理位置、交通條件等因素,對農村義務教育機構的配置和分布進行優化和完善。整合各地縣、市義務教育資源,讓城市學校與鄉村學校結成聯合體,為“以城帶鄉、整體推進”打好基礎。加大對鄉村義務教育經費投入,進一步推進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辦學條件。建立系統的“城鄉教育聯合體”運行機制,制定科學有效的激勵政策,形成優質教育資源的有效下沉。

石力委員:強化校外引導監管,繼續推進“雙減”政策落實

“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雙減’工作,出台《黑龍江省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建立了各地市‘雙減’工作專門協調機制。”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齊齊哈爾市政協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石力表示,應繼續加大力度落實好“雙減”。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配足配齊教師,通過制度保障學校課后服務經費。優化教學方式,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構建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同時應強化校外引導與監管,對家長進行“雙減”政策宣傳和指導,暢通違規校外培訓投訴舉報渠道,及時收集處理投訴舉報問題線索,防止“隱形變異”違規培訓行為蔓延和反彈。

丁宏委員:整合社會各界資源,加快推進家庭教育工作

“家庭教育是基礎教育的基石,對未成年人的發展至關重要。”黑龍江省政協委員、黑龍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丁宏表示:“隨著近年來關於家庭教育的宣傳力度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家長更加重視家庭教育。部分家長雖有家庭教育的願望,但缺乏科學理論的指導,對於子女的勞動技能、運動能力、心理健康、行為習慣養成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還缺乏足夠的重視。”

丁宏提出,應繼續加大對家庭教育的宣傳力度與引導,營造全社會重視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圍。建立家庭教育長效學習機制,統一規劃設置家庭教育課程內容和標准。整合社會資源,拓展家庭教育陣地,引導公共文化服務場所配合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建立家庭教育市場服務機構的規范管理制度,調動民間組織指導服務的積極性,逐步形成政府主導、家長參與、學校配合、社會服務輔助的家庭教育工作機制。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蘇靖剛、汪曉濤、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