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兩會@你】黑龍江省政協委員劉東慧:做好“土特產”文章 推動鵝養殖產業一體化發展

2023年01月15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5日電 2023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和2022年重點工作,謀劃部署未來五年奮斗目標和2023年工作安排,黑龍江省政協委員、省新聯會副會長劉東慧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黑龍江省要“加力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做好“土特產”文章,以鵝絨深加工為牽引,推動鵝產業全鏈條高質量發展。今年省兩會我也帶來了關於《推動鵝產業一體化發展、品牌化布局》的提案。

“隨著現代農牧業的快速發展,鵝產業對促進居民健康、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鵝產業已成為農區、林區增產創收的首選項目。”劉東慧認為,黑龍江地域廣袤、土壤肥沃、水草豐美、氣候冷涼,具有優越的養殖條件。鵝養殖產業作為當前大有發展的朝陽產業,除鵝肉和鵝絨外,其相關產品在全國也具有較好的市場發展前景。鵝的生長受溫度、濕度和密度的影響,喜冷怕熱,同時大鵝養殖以放養為佳,土地需求大,因此黑龍江省發展鵝養殖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劉東慧表示,應建立區域性公共品牌,助力打造“龍江大鵝”國家地理標志,以召開展會、品鑒會等形式搭建企業交流平台,為本地企業牽線搭橋。允許省內龍頭企業在經營、生產、管理等環節同等享受招商引資政策,提升企業行業競爭力。整合上游屠宰加工企業資源,為羽絨加工企業和屠宰加工企業牽線搭橋,加強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協作,探討羽絨收購分揀新模式,集聚打造黑龍江省羽絨加工產業園。針對省內大鵝養殖前端供給不足的問題,出台“養殖費用補貼”政策,調動養殖戶積極性。完善產業配套政策,圍繞龍頭企業上下游引入產業鏈關鍵環節配套企業,增強產業集聚效應,提高企業競爭力。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汪曉濤、蘇靖剛、尚城、張哲鑫、徐成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