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丨黑龍江:鐵路“打冰人”守護百年隧道安全防線 

2023年01月2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25日電 凌晨5點,室外氣溫接近零下30℃。在濱洲鐵路線的興安嶺隧道內,積水順著縫隙緩緩滲出,在牆壁上結成冰柱。1995年出生的汪英飛,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供電段的一名技術員,在這樣的極寒環境下,汪英飛帶領著3名接觸網工,扛著十余斤重的絕緣杆緩緩走進隧道,開始了每日例行的巡視檢查。

興安嶺隧道位於東北鐵路主要干線——濱洲線跨越大興安嶺的制高點。走在高大的隧道內,耳邊風聲嗚咽,有列車經過時,技術員們提前下道到避車洞內躲避。隨著列車轟鳴遠去,揚起的塵土在隧道內經久不散……

2017年,汪英飛進入齊齊哈爾供電段,新入職的技術員要經過理論和實作培訓,考取相應資格証書后,才能正式成為一名接觸網工。為了証明自己,汪英飛每天捧著規章技術手冊和專業書籍刻苦鑽研,堅持跟隨老師傅下現場學習技術,對照設備熟悉作業程序。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汪英飛便一次性通過了高級工資格証書的考試,入職不到5年,汪英飛已經從一名接觸網工,成長為車間技術骨干。

汪英飛所在的齊齊哈爾供電段博克圖供電車間,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除了維護管內接觸網設備的運行,汪英飛和其他技術員們還要負責對濱洲線563公裡處的興安嶺上下行隧道進行日常巡視和特殊季節的打冰作業。

興安嶺隧道開通於1904年,全長3公裡,距今已有近120年歷史,是濱洲鐵路線的咽喉,也是“一帶一路”中歐班列東部通道的重要關口。由於隧道建設年代久遠和山體病害等原因,每到春冬季節氣溫變化較大時,山體積水便會從隧道裂縫處滲出,遇冷凝結成冰柱,若不及時清理,一旦發生接觸網覆冰,就會引發供電故障。輕則導致接觸網故障跳閘,造成列車停車,重則破壞電力機車受電弓,造成設備損壞,甚至危及旅客安全。

今年春運期間,汪英飛和工友們配合工務部門,對隧道進行每月不少於8天次的巡視檢查,溫度變化較大時,巡視檢查頻次就要縮短至6小時一次。扛著十余斤重的絕緣杆行走幾萬步,揮杆打冰上千次,一天下來,大家胳膊上的肌肉都酸痛不已。

隧道裡溫度達零下30℃,口中呼出的霧氣在帽子和睫毛上挂上了霜,汪英飛卻從沒喊過一聲苦。為提高工作效率,汪英飛還總結出一套高效的打冰技巧,如何選准角度、如何一擊即中、如何避免冰柱墜落傷人,汪英飛將實踐中總結出的經驗毫不保留地分享給其他工友們。

隨著一列火車從隧道中飛馳而過,汪英飛和工友們再次揮動起絕緣杆,將隧道頂端的冰柱逐一打掉。冰塊掉落時噼裡啪啦的響聲,在百年隧道裡,奏響著他們守護春運安全的青春戰歌。(尚城、劉德才、徐新東)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