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护航实体经济 保险业在行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3年01月11日09:38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黑龙江银保监局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保险业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普惠金融、服务新市民、金融创新、乡村振兴等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开创普惠型商业保险发展新局面

“龙江惠民保”作为全省第一款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由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引导,集聚“政府引导可信赖、价格惠民保障高、医保个账可购买、带病投保可赔付、目录内外均报销、新药特药种类多”等六大优势,有助于提高参保人医疗保障水平,更好满足参保人员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

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与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为主承保公司,与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阳光农险黑龙江分公司、太平养老黑龙江分公司组成共保体,积极参与全省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建设以及黑龙江惠民型商业保险项目。通过“政府﹢平台﹢商保”模式,创新带动行业发展,有效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项目启动后,“龙江惠民保”全省参保人数突破513万人。

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阳光农险黑龙江分公司坚定不移贯彻农业保险要“扩面、提标、增品”的指导意见,将提升农业保险产品供给质量作为主要抓手,由单一供给模式向多元化供给模式转变,由物化成本保险向完全成本保险、指数保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相结合转变。该公司开展综合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累计承保面积2281万亩,在28个贫困县探索开展财政巨灾指数保险,开创了巨灾指数保险精准扶贫的先河;开展农产品“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试点面积达584.6万亩,推动构建农业市场经营风险防护体系,大大降低了市场价格波动和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风险损失。2022年,该公司在51个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695万亩,在垦区开办水稻制种保险0.9万亩,实现“零”的突破。

推进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

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科技赋能车险、非车险和农险承保及理赔各个环节,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2022年,该公司推出木耳种植保险,目前承保木耳已达1.3亿袋。在多个环节引入技术创新,为新技术在农险的应用做出了有益尝试。承保阶段,利用太保e农险卫星遥感技术实时锁定承保地块,利用验标助手拍摄木耳菌袋掌握木耳生长情况;理赔阶段,利用e农险查勘助手拍摄木耳菌袋掌握受灾情况、采集受灾地块经纬度坐标与承保数据进行交叉验证,调取地理信息数据、历史气象数据与农业专家报告核实灾害形成原因。

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保险业风险保障的独特优势,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该公司积极参与省内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承保、民生工程,主动参与省内公路铁路建设及重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承保鹤大高速改造、北漠高速建设,北黑铁路建设、重点煤矿改造等重点基础项目,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供水改善、通村公路升级等民生项目。(杨春蕾 记者 赵修彬)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