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首趟返崗復工定制列車開行

2023年01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 (尚城)1月27日16時15分,來自齊齊哈爾市甘南縣等地區的150余名務工人員乘坐K50次列車前往浙江省寧波、溫州等地返崗復工,這是春節假期后黑龍江省開行的首趟點對點返崗復工定制列車。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主動服務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全面推進“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為農民工出行開通綠色通道,提供集中購票便利,農民工集中運輸車站設置志願服務工作點,為有需要的大齡農民工在購票、乘車、行李搬運等方面提供幫助。對務工人員出行集中方向採取加開列車、動車組重聯、加挂車輛、包車廂等措施滿足運力需求。齊齊哈爾站與勞動力轉移服務站進行對接,動態掌握務工人員出行計劃,為務工團體定制了“包車廂”服務。

考慮到部分外出務工人員所在縣和村鎮不通火車的情況,以及出行人員批次多、出行量相對集中的特點,齊齊哈爾站採取公鐵聯運的方式,為旅客提供無軌站乘坐汽車直達火車站的服務,進行“一站式”換乘,做到按需開車。同時增加包車服務列車開行頻次,基本保証每三天至少開行一班。

“今年返鄉過節的務工人員要比去年多一倍,節后工廠開工較早,不少企業由於訂單飽和,用工需求較大,幾乎每天都有100多人乘車返崗。”齊齊哈爾市甘南縣勞動力轉移服務站站長田園介紹。

鐵路部門圍繞務工人員購票、安檢、驗証、乘車、出站等環節,全流程優化客運組織流線,減少人員聚集,加強站車通風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好旅行健康宣傳提示,增派客運人員做好旅客引導服務。車站專門設置站內換乘通道,旅客不出站就可以實現便捷換乘。同時在站外設置專用大巴車停車點,方便旅客進站候車。

與去年相比,節后返崗的務工人員出行密度更大、批次也更多,首趟定制列車發出后,齊齊哈爾站還將陸續開行13趟務工人員包車的列車,預計將運送2000余名返崗復工人員。

圖片由金爽、李楠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