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創意中國設計聯盟執行主席、黑龍江省藝術設計協會會長張震甫:數字藏品有望成為弘揚傳統文化的新載體

2023年01月18日19: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8日電 (韓婷澎)1月17日,由黑龍江省數字經濟研究會舉辦的“數字藏品助力傳統文化藝術創新發展”沙龍圓桌論壇舉行。來自黑龍江省行業部門、專家學者、行業協會、優秀企業代表等多位嘉賓圍繞用數字科技賦能傳統文化等領域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會上,創意中國設計聯盟執行主席、黑龍江省藝術設計協會會長張震甫介紹,數字藏品,是數字化的藏品,是以電子化形式記錄、傳播儲存於網絡服務器上的各類收藏品,它涵蓋於藝術品類、古玩類、錢幣郵票類、珠寶類,工藝美術與非遺類等范圍極廣。當前,不少國內發達省份都在不斷地進入數字藏品市場,尤其是數字藏品與文化領域的融合發展,對版權作品生成數字版權區塊鏈憑証的版權確權特與文化產業高度契合,所碰撞出的數字火花開創傳統文化創新新模式,還催生出數字文創新業態,極大地拓寬了文創邊界,促活文化產業經濟,有望成為弘揚傳統文化的新載體。

張震甫說,《黑龍江省創意設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22—2030年)》發布以來,黑龍江創意設計產業迎來了新紀元,在未來的若干年裡,數字藏品在創意設計的好政策裡會得到長足發展。

張震甫還建議,下一步要用數字藏品業聯合多部門積極開展活動。

一是積極開展冰雕雪雕文化創意設計,提煉本土冰雪文化元素運用創意設計理念和手段,設計開發豐富多彩的服裝服飾、工藝美術與非遺、珠寶首飾等冰雪時尚產品,設計打造一批現象級冰雪文創IP,發展冰雪音樂、冰雪雜技、冰雪攝影、冰雪繪畫、冰雪文學、冰雪綜藝、冰雪賽事、冰雪駐場演出等特色項目。

二是加大力度發展工藝美術與非遺產品的研發與合作。以魚皮畫、麥秸畫、剪紙、鳥魚繡、北紅瑪瑙、北沉香、蘆葦畫、布雕等行業為重點、樺樹皮畫等非遺產品為重點。

三是發展數字媒體藝術設計。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AI等新技術,提升數字媒體產品或數字內容創意策劃能力,三維媒體產品或數字內容創意策劃能力,平面視覺設計、空間展示設計、工藝美術設計應用能力,擴大優質創意設計產品服務供給。

張震甫表示,數字藏品正迎來高質量發展的紅利期,而數字藏品行業要擁抱政策和行業紅利,就要在《黑龍江省創意設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22—2030年)》文件精神的指引之下,結合黑龍江數字藏品業和黑龍江總體文化方針下健康有序地發展。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