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丨齊齊哈爾市拜泉縣:脫貧戶端穩增收“鐵飯碗”

楊雪楠
2023年01月2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齊齊哈爾市拜泉縣大眾鄉勤儉村民意直播電商建設項目速凍食品車間,工人們正在塑封黏豆包。

一月的黑龍江,屋外寒意陣陣,但在齊齊哈爾市拜泉縣大眾鄉勤儉村新建的電商直播項目車間內,卻是一番熱鬧的生產場面,工人們緊張忙碌著,有條不紊地打包裝貨。

“從家幾分鐘就能到工廠打工,打包黏豆包一天能賺100多元!”拜泉縣大眾鄉勤儉村的邱琴高興地說,和她一樣在家門口就能務工增收的婦女,村裡還有20多人。大家分布在速凍食品車間和干菜加工車間,手上不停地忙碌著。這裡每年可生產加工並銷售黏豆包、土豆干、豆角絲、黃瓜片等干菜產品5萬斤,帶動勤儉村47戶脫貧戶增收1000元以上。而勤儉村申報注冊的“黑土農耕”商標,已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正式受理。

“作為曾經的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黑龍江省深度貧困縣,拜泉縣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帶領全體農戶過上了‘增收有門路、生活有保障’的幸福生活。”拜泉縣委書記榮軍說。

齊齊哈爾市拜泉縣興華鄉永寧村永源服裝加工廠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忙碌趕制訂單。

走進拜泉縣興華鄉永寧村永源服裝加工廠生產車間,約200平方米的服裝生產車間中,一排排縫紉機飛快地運轉著,流水線上的工人們正忙著趕制一批兒童棉褲。“工資按件計算,每件能賺十塊錢,工廠就在家門口,中午還能回家給家人做飯。”52歲的女工王春霞用剪刀仔細地剪去衣服上的線頭,然后將衣服整齊地堆疊在一起。

為了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近就地就業,端穩就業增收的“鐵飯碗”,拜泉縣穩步發展假發編織、手工秸稈工藝品編織、服裝加工等各類就業幫扶車間35家,共幫助500余名脫貧戶實現就業,開發農村公益崗位7206個,戶均增收達4000元以上,實現群眾可持續增收,確保不致貧不返貧,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我和老伴身體都不好,干不了重活,這幾年靠種植豌豆、白菜和甜玉米增加了不少收入。政府還發放補貼,幫我們分銷蔬菜,這巴掌大的小園快趕上幾畝地的收入了。”拜泉縣豐產鄉平等村的卲淑芝談到現在的生活,臉上不由露出幸福的笑容。

大力發展小院經濟,推進鮮食玉米產業鏈建設。據了解,拜泉縣共有4戶企業正在建設鮮食玉米加工項目和速凍果蔬加工項目。2022年,全縣種植鮮食玉米7萬畝,其中小院種植面積5.2萬畝。

近年來,拜泉縣大力培育食用菌、鮮食玉米、小院經濟等特色產業,構建“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訂單”發展模式,通過入股分紅、土地托管、訂單種植等方式,與脫貧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各類產業帶動脫貧戶31615戶次,人均增收3300元以上,其中小院經濟帶動脫貧人口21180人次,人均增收641元,切實提升脫貧戶經營性收入,有力保障穩定增收。

圖片由齊齊哈爾市拜泉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