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奮戰一季度 “拼”出“開門紅”

楊雪楠 尚城
2023年02月0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冬閑不閑!

工廠加速生產、消費市場復蘇、企業洽談簽約、項目建設提早謀劃……這些熱火朝天的場景,正在春寒料峭的龍江大地上“拼”出一幅蓄力首季“開門紅”的畫卷。

開足馬力!返崗復工忙

百裡礦區運輸線上,承載著“烏金”的機車來往穿梭﹔千尺井下,機聲隆隆。1月27日(農歷正月初六),當人們還沉浸在節日的喜慶氛圍中時,龍煤集團雙礦公司已經正式“開工”。

百裡礦區運輸線上,運煤機車往來穿梭。龍煤集團供圖

東榮三礦掘充採區操作手在全神貫注地操縱盾構機。龍煤集團供圖

在雙礦公司安全生產指揮中心,牆上的LED顯示屏上,七個生產礦的16個採煤工作面生產情況一覽無余,割煤、推溜、移架……繁忙之中處處井然有序。在東榮三礦掘充採區盾構機旁,盾構機操作手在全神貫注地操縱盾構機。“2022年我們創造了盾構機圓班進尺21米的好成績,2023年我們要繼續努力,實現圓班掘進‘開門紅’!”掘充採區區長李東旭語說起新的一年,信心滿滿。

黑龍江葵花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生產線已經進入滿產狀態。葵花藥業集團供圖

位於五常市的黑龍江葵花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葵花護肝片等多條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緊張忙碌。“為了保障節后生產能力快速恢復,各企業生產線上的一線員工從1月22日(農歷正月初一)起就陸續返回崗位。”葵花藥業集團工會主席傅廣武介紹,目前葵花藥業在黑龍江省內企業五常葵花、伊春葵花、佳中葵花和佳鹿葵花等返崗率均為100%,並且均處於滿產狀態。

消費復蘇!企業簽單忙

生產單位緊鑼密鼓返崗復工,復蘇動力強勁的消費賣場也在乘勢而上,“無縫銜接”,准備迎接下一個消費旺季的到來。

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的正陽家園,是一家集家居家電、進口食品、倉儲物流等為一體的綜合性商業企業。春節期間,正陽家園幾個板塊的營業額都出現跨越式增長,超市項目1月份同比增長13%,環比增長230%,家電項目環比則有了43%的漲幅,彰顯出消費復蘇的強勁勢頭。正陽家園總經理劉斌介紹,“春節前夕,黑龍江省推出20條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銀提振市場信心,這無疑給我們打了一針‘強心劑’。我們將積極響應政府‘元宵惠民購’的主題,讓消費者在享受‘行業底價’的基礎上還能疊加使用政府消費券,做好充分准備,迎接元宵節和春季裝修旺季的到來。”

消費復蘇勢頭強勁、經濟運行穩步好轉,企業訂單也紛至沓來。位於哈爾濱新區的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內,哈爾濱庫柏特科技有限公司的銷售專員正忙著在電腦屏幕上錄入信息,為不久前簽下的“大單”——某市級醫療衛生機構採購項目羅列清單。“剛復工就這樣忙碌,大家都在著手推進這筆意向金額超過千萬元的‘新年第一單’,起步就是‘開門紅’!”哈爾濱庫柏特科技有限公司項目運營總監曹菲介紹,“我們是集AI+機器人自主研發、生產、銷售一體化,深耕智慧醫療場景應用的高新技術企業。2022年6月入駐深哈產業園,哈爾濱新區相關部門通過遠程辦公幫助我們辦理了全部審批手續,以優良的服務助力我們企業75天內就完成項目裝修施工,提早投入運營。現在我對企業的未來發展非常有信心!”

“拼”字當頭!開局沖刺忙

2022年12月31日開始對接洽談,2023年1月1日8時拿到營業執照,省、市、區同期成立工作專班為項目啟動開辟綠色通道,20天后,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生產車間已經有10條生產線可投入使用。位於哈爾濱經開區、哈爾濱市平房區的東方基因哈爾濱生產基地項目再次刷新了哈經開區項目洽談、簽約到投產的“新速度”。

春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哈爾濱市平房區《2023年“項目謀劃服務之冬”實施方案》正式出台。實施方案圍繞七個重點方向謀項目,要求各部門提升項目工作首位度、謀劃專業度和建設加速度,確保全年謀劃推動在建項目210個,年度完成投資100億元以上,推動2023年4月初重點項目全面“開春即開工”。據介紹,這一方案在春節前就開始謀劃,節后上班第一日,詳細實施方案及部門分工即同步出爐。

深哈產業園科創總部。深哈產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1月10日起,深哈產業園重點聚焦信創、先進石墨、智能傳感器、高端裝備與機器人及現代農業等5個產業方向,首批對接25家深圳頭部企業,精准發力、重點突破,聯合新區招商集團等爭取推動落地一批深哈產業合作項目。”深哈產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華介紹:“為搶抓龍江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園區目前正在重點推進華為區域總部及昇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網易數字產業中心、科大訊飛黑龍江總部、安天科技總部等一批代表性項目集中落地。”

“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中,除季節性停產及長期停產企業外,應復工復產企業開復工率為89.5%。”黑龍江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學峰介紹,“下一步,我們將多措並舉,推動全省工業企業盡快實現應復盡復。確保全省工業經濟平穩開局,實現首季‘開門紅’!”

1月30日,黑龍江省推進全省經濟一季度“開門紅”視頻調度會議召開,部署全面沖刺一季度“開門紅”工作重點任務。會議強調要立足龍江實際,變冬閑為冬忙。

開局的鼓聲陣陣,催人奮進前行。各地各部門正加緊統籌落實好出台的各項激勵政策,凝聚發展合力,“拼”出首季“開門紅”,“拼”向“季季紅”,“拼”成“全年紅”。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