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變冬閑為冬忙 黑龍江開年“拼經濟”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2023年01月30日21:3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30日電 (韓婷澎)1月30日,黑龍江省推進全省經濟一季度“開門紅”視頻調度會議召開,部署全面沖刺一季度“開門紅”工作重點任務,加油鼓氣、提振信心,創新思維辦法,變冬閑為冬忙,全力沖刺首季“開門紅”。

調度會上,黑龍江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省文旅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圍繞相關領域進行發言,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七台河市圍繞推動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發言。聚焦一個“拼”字,全省各地、各部門昂揚奮進的姿態和勁頭顯露無遺。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要全力沖刺一季度開門紅,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基石。”在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一新看來,“開年的經濟形勢對社會的預期、市場的信心,乃至全年經濟走勢都有重要影響,要圍繞實現首季‘開門紅’目標聚焦發力,通過一季度‘開門紅’增強發展的底氣、提振全省上下的信心,讓‘開門紅’變成‘季季紅’‘全年紅’。”

今年冬季,黑龍江出現極寒天氣,部分地區氣候溫度突破歷史極值。在這樣一個自然環境下,黑龍江如何實現“開門紅”?

“沖刺一季度開門紅,需要創新觀念和方法。”王一新說。黑龍江將立足龍江實際,變冬閑為冬忙——

一是全力推動現有企業復工復產達產增產,要用好包聯機制,集中為市場主體解難題。

二是做好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優化審批服務,開展入企敲門行動,在省市審批權限范圍內的審批項目,創造條件能批盡批,確保開春即開工的項目數量和質量。

三是千方百計擴大市場消費,繼續做大冰雪旅游文章,打好節慶消費活動“主動仗”,開展汽車、住房等促消費專題活動,掀起消費熱潮。

四是要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努力實現每季開工一批、投產一批、簽約一批。

五是要全面復蘇各類業態,特別要關注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讓龍江恢復“煙火氣”。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節前夕,黑龍江省就以“開局就是決戰”的緊迫感,推出20條政策措施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號令一出,四方響應。全省各地各部門正統籌落實好出台的各項激勵政策,形成共促發展合力,以時不我待的積極姿態,沖刺首季“開門紅”,為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