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首顆超百Gbps容量高通量衛星成功發射

2023年02月24日08: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月23日晚間,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將中星26號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意味著安全可靠、覆蓋更廣的信息傳輸手段將向邊遠地區延伸。

本次發射的中星26號衛星是我國首顆超百Gbps容量高通量衛星,衛星將定點於東經125度軌位。該星交付后,將由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衛通公司負責運營管理。

中星26號衛星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東方紅四號增強型衛星平台。該衛星是國家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是滿足衛星互聯網及通信傳輸要求的新一代高通量通信衛星。

中星26號衛星將與中國衛通現有的中星16號衛星、中星19號衛星兩顆高通量衛星共同為用戶提供高速的專網通信和衛星互聯網接入等服務,為邊遠地區提供安全可靠、覆蓋更廣的信息傳輸手段,進一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並有效滿足空中旅行與遠航中對於寬帶通信的巨大需求,在為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筑牢基礎網絡能力的同時,也為衛星互聯網業務提供可持續發展的新商業模式。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是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的一員,主要用於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衛星,亦可進行一箭多星發射或其他軌道衛星的發射。

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濤介紹,本發火箭圍繞提高發射效率和可靠性,進行了多項技術改進。(記者宋晨)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