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發揮各自優勢 深化交流合作 牡丹江市與東莞市對口合作走深走實

2023年03月28日07:47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牡丹江的旅游資源、中俄貿易免稅區的產品、農副產品都是可投資的方向!”廣東匯德盈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一昊說:“這次來到牡丹江調研考察,好產品、好項目讓我應接不暇。”

3月8日至11日,東莞鬆山湖管委會與東莞市發改局、鬆山湖企業及協會赴牡丹江市進行考察調研,鬆山湖莞商聯合會與牡丹江市經合局簽約。這是南北互動、莞牡合作的又一重大舉措。

莞牡對口合作近六年來,交流體制機制基本確立,經貿合作初見成效,產業合作有所突破,形成了多主體參與、多層次協作、多領域互動的合作體系,有利推動了兩地向更深層次的融合發展。

產業合作 轉型升級獲得新動能

1月13日,《牡丹江市與東莞鬆山湖高新區產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鬆山湖舉行。

根據協議,兩地將以產業協同發展為抓手,以產業轉型升級為核心,以項目合作互通為突破,以園區為載體深化兩地產業協同發展,實現兩地產業空間優化,區域經濟層級提升,真正實現資源共享、互利共贏,形成產業協同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共同打造南北部國家高新區合作典范。

自2017年確立對口合作關系以來,東莞和牡丹江兩市的產業合作不斷深化。截至去年,兩市簽約並開工建設的對口合作項目共11個,投資額達17.11億元,合作項目涉及裝備制造及加工業、現代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等領域。

深化交流 合作內容豐富多元

莞牡合作,對標東莞。牡丹江缺什麼,就補什麼,哪方面有差距,就朝哪裡干。這是牡丹江市決策層的共識,兩市確定了產業發展、人才交流、科技創新等多個領域合作的任務,採用多種形式進行融合發展。

選派干部挂職。2022年8月,牡丹江市派出政府副市長李玉俊赴東莞市鬆山湖鎮進行挂職鍛煉。當年,牡丹江市委組織部還選派團市委、市科技局、市文廣旅局3名懂經濟、會招商的優秀干部,進駐黑龍江—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協同服務中心,進行精准跟崗學習。

實施分隊招商。通過先后拜會林潤智谷中英產業創新基地、東莞子喬家居有限公司等20余家商會、協會和行業龍頭企業,為推動兩地交流創造了條件。

借東風更要引活水。對口合作既要有項目產業等“硬合作”,更要有各方面的“軟合作”。兩市建立行業部門互訪機制,增強互學互鑒。健全聯席會議、互訪結對、招商與產業合作等會議制度,落實經合、商務、營商、發改、工信等重點行業部門互訪機制。結合兩地實際需求,由雙方重點行業部門每年組織相關領域、行業進行學習、考察、交流。

優勢互補 深化“兩國三地”互動

“這裡木材生長緩慢,質量好,而且價格適當,很適合東莞的家具廠使用,市場前景廣闊。”長宏木業是東莞一家專門加工和銷售木材的公司。老板關雷告訴記者,公司在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州投資建設穆棱市下諾夫哥羅德州境外木業加工園區,就地建廠建倉,降低了原材料成本。

對口合作以來,牡丹江市貫徹落實廣東省與黑龍江省共同提出的龍粵俄“兩國三地”創新合作模式,依托東莞市企業技術市場優勢和牡丹江市對俄區位優勢,圍繞強化產業補鏈、強鏈、擴鏈,降低生產成本和共同開發國內國際市場,充分利用該市的境內外資源和產業基礎,推動東莞企業開辟俄羅斯市場,實現生產前移和產業轉移,共同建設了國內國外合作平台。

目前,國內已帶動牡丹江市陽明區承接軟包家居產業園,西安區轉移東莞市軟體家具制造數字產業園項目﹔國外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有穆棱市境外木業加工園區﹔在建和規劃中的有穆棱市國際林木加工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和牡莞產業園區。

同時,牡丹江市組織東莞市家具行業代表參加中國黑龍江—俄羅斯遠東林業合作線上推介會,組織人員參加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線上國際友誼節活動,積極推動東莞、牡丹江、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三地外辦共同舉行視頻會談,推動三地在經貿、科技、農業、數字經濟以及教育、文化、旅游和體育等領域的合作發展。(原研 記者 劉曉雲)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