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春季天氣為何復雜多變?

2023年04月0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方大風、劇烈降溫、雨雪天氣,南方區域性暴雨、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從4月1日開始,我國迎來今年以來最大范圍強雨雪天氣過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降水過程。4月2日,中央氣象台接連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和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春季天氣為何復雜多變?氣象專家進行了解讀。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此次強雨雪天氣過程主要有降水范圍廣、強度大,多種災害性天氣疊加等兩大特點,“4月1日至5日,累計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國土面積將達23萬平方公裡,這是今年以來最大范圍強雨雪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4月2日至4日是降水、大風降溫的主要時段。在降水方面,4月2日至5日,甘肅東部、寧夏、河北北部和內蒙古中東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內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主要降雪時段為4月2日至3日﹔西北地區東南部、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華南、黃淮以及東北地區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廣西、廣東和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雨時段為4月2日至4日。

在大風降溫方面,4月2日,冷空氣主要影響西北地區和內蒙古,4月3日影響東北地區西部、華北北部、黃淮和江漢等地,4月4日至5日影響東北地區中東部、華北、江淮及以南地區,中東部地區將有4級至6級風,陣風7級至9級﹔4月2日至5日,北方大部地區氣溫下降6至10攝氏度,南方地區氣溫下降4至8攝氏度。

“降溫幅度達到10攝氏度以上的國土面積達94萬平方公裡。”孫軍說。

孫軍分析了這次天氣過程的成因,主要受兩個天氣系統影響,一個是北方地區的冷空氣,另一個是來自南方地區的江淮氣旋。北方地區主要受冷空氣影響,4月2日上午,冷空氣已到達河套地區至甘肅東部一帶,新疆、甘肅大部、內蒙古西部、寧夏等地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接下來,冷空氣會繼續東移南下,給中東部大部地區帶來大風降溫天氣。而南方多地主要受江淮氣旋影響,出現區域性暴雨過程。

孫軍說,截至4月2日,冷空氣和江淮氣旋還沒有交匯。4月4日左右,東移南下的冷空氣和不斷加強發展的江淮氣旋將會相遇。屆時冷暖空氣對峙,導致包括短時強降水、大風、局地冰雹等在內的混合型強對流天氣將影響河南、湖北、安徽、湖南等地。

近期部分地區天氣忽冷忽熱,這次又出現劇烈降溫,是否屬於“倒春寒”?

方翀說,在氣象學上,“倒春寒”是指春天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較快,前暖后冷造成大范圍農作物受凍害的天氣過程。“倒春寒”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至4月,一般是指江南地區連續3天的日均氣溫低於12攝氏度,或連續5天低於14攝氏度。就此次過程來說,由於江南地區降溫幅度並不劇烈,降溫過后氣溫也接近常年同期,且預計農作物大面積受凍害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達到“倒春寒”標准的可能性較小。

“春季是冷暖空氣交匯的季節,冷暖空氣此消彼長,冷空氣加強時,氣溫就會降低,但總體還是處於逐步升溫的過程。因此,天氣忽冷忽熱也屬於正常現象,公眾需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發布的臨近預報預警信息,根據氣溫變化及時調整著裝。”方翀說。(記者 李紅梅)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