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加快縣鄉村快遞物流綜合服務體系建設

2023年03月27日17:5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27日電 (韓婷澎)3月27日,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省郵政局、省供銷社、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舉行“交郵供”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標志著黑龍江省促進“交郵供”融合發展,加快全省縣鄉村快遞物流綜合服務體系建設,助力服務鄉村振興邁出了堅實一步。

據悉,農村流通體系融合發展是加快發展現代鄉村服務業,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對滿足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全省交通運輸部門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全面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全省農村公路裡程達到12.4萬公裡,所有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制發《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工作指導意見》,創建穆棱、東寧、富裕、泰來等4個農村客貨郵融合樣板縣,黑龍江省“交通運輸+郵政快遞”“交郵融合+農村電商”模式入選全國首批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建成10個客貨郵融合綜合服務站、20條融合運營線路、382個農村站點,開通144條合作線路,有力保障農產品進城和生產生活資料下鄉雙向流通,有效支持鄉村振興發展,充分發揮農業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作用。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分公司在省交通運輸廳、省郵政管理局等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扎實推進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大力推進郵快合作,已累計建成縣域中心71處、鄉級中心1078處、村級站點6961處,基本實現了“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打通了“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雙向通道。供銷合作社作為農村流通體系的重要一環,全省供銷系統現有13個市(地)供銷合作社、82個縣(市、區)供銷合作社、1005個基層供銷社、8856個農村綜合服務社、12863個連鎖經營網點。2022年,供銷系統春耕累計化肥到貨量佔全省到貨總量的57.5%,切實發揮了農資供應的主渠道作用。

據悉,此次交通、郵政、供銷社攜手共建,將依托“交郵供”現有助農服務平台、配送中心和配送網點,強化農村地區公路客(貨)運站與郵政網點、供銷網點合作,發揮“一點多能”功效,暢通城鄉物流“微循環”,融入全省現代物流體系“大動脈”,切實解決農民群眾幸福出行、農資配送、快遞收寄三個“最后一公裡”問題,優勢互補、產業互促、合作共贏的合作方式將推動全省鄉村快遞物流綜合服務體系建設高質量發展,共助龍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再上新台階。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