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世界衛生日:這些衛生習慣真的健康嗎?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3年04月0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標。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習慣,看似衛生,實際上並不能保証身體健康。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長滕帥提示大家,以下這些衛生誤區要避開。

誤區一:用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動水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殺菌成分,有一定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如果有條件,盡可能還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六步手法認真清洗指尖、掌心、手腕各個部位,時間不少於15秒。如果不具備洗手條件,對醇類免洗消毒劑過敏者,可選擇季銨鹽等其他有效的非醇類手消毒劑替代。

誤區二:95%的醫用酒精比75%的醫用酒精消毒效果好

酒精絕非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用95%的醫用酒精不但不能提高消毒效果,反而因為濃度過高影響最終的消毒效果,同時還造成了一定的浪費。75%的醫用酒精之所以能夠殺滅病菌,是因為它能夠滲透至微生物內部,破壞微生物蛋白質和遺傳物質,從而達到殺滅效果。而濃度過高的95%的醫用酒精會導致病毒表面蛋白質快速凝固變性,形成一層“保護殼”,使得酒精無法繼續深入內部,影響殺滅效果。

誤區三:用白酒消毒碗筷

一些人常用白酒來擦拭碗筷,以為這樣可以達到消毒的目的。其實,醫學上用於消毒的酒精含量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56%以下。用白酒來擦拭碗筷,消毒作用並不能保証。

誤區四:用毛巾擦干餐具或水果

我們生活中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淨化、消毒處理的,用自來水沖洗過的餐具及水果基本上是潔淨的。反而,毛巾上會附著大量的細菌,用毛巾擦拭餐具或水果,會造成二次污染。如果想擦干餐具上的水跡,建議放在瀝水架上,讓其自然瀝干。

誤區五:每天用化學消毒劑消毒居家環境

日常情況下,家庭應以衛生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每日做好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和自然通風,衣服、被褥需經常清洗、晾晒。如確需預防性消毒,不可直接使用消毒劑對人進行消毒﹔不使用高濃度消毒劑做預防性消毒﹔嚴格遵循消毒產品說明書使用,嚴禁超范圍使用。

誤區六:不給手機做消毒

手機是病菌的“大本營”。看得見的“臟”是手機屏幕上的指紋和汗液污垢等,看不見的“臟”是手機上的大量病菌。手機最好可以定期消毒,平常用的消毒濕巾就能很好給予手機消毒,但值得注意的是手與手機需同時清理,避免二次污染。避免使用厚重、毛絨手機殼。這類手機殼本身就容易為細菌提供更多的藏匿空間,隨著氣溫升高,會為細菌快速繁殖提供“優良環境”。

誤區七:冬季擔心降低室內溫度不開窗通風

冬季,不少人為了保暖而選擇緊閉門窗。實際上,室內空氣消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開窗自然通風,能大大改善室內環境,減少疾病的發生。建議做好個人保暖的情況下,一般居家環境冬季每天開窗通風2次,每次15至20分鐘。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