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順應自然的養生智慧

2023年05月06日14: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對於人體來說,夏季是氣血運行和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在夏季初始的這一天,聽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王仲霞為我們帶來夏季養生小提示。

立夏一過,天氣晴暖並逐漸炎熱起來,許多人會有身體疲憊、食欲減退的感覺,稱之為“疰夏”。“如果過食肥甘油膩、大補之物,則困胃傷脾,影響消化吸收,包括少吃生冷食物、少飲冷飲,特別是雪糕等冰制品。”王仲霞表示,老年人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已逐漸衰退,兒童消化機能尚未充盈,生冷食物多屬寒性,常吃則易影響脾胃功能,導致泄瀉、腹痛之症發生。“夏季天氣炎熱汗液增多,若陽氣隨汗液宣泄太過,會導致體內陽氣虛衰;又或者過度吹空調、吃冷飲而使體內寒濕過甚,陽氣被遏。”

夏季天氣炎熱,食物易腐爛變質,要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王仲霞提醒,避免食用腐爛變質及被蒼蠅、蟑螂污染過的食物﹔堅持飯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水多清洗幾遍,或削皮后再吃,這樣才能預防細菌性痢疾等夏季常見腸道傳染病。

“這個季節人體的經絡氣血流動暢通,是進行穴位按摩、艾灸的上佳時機。可選擇關元、中脘、大椎、脾俞、腎俞、命門、至陽、足三裡、三陰交等穴位,有利於補充陽氣。”王仲霞說。

適度運動也有利於濕氣排出體外。王仲霞建議,避免在烈日下或高溫環境中進行運動鍛煉,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室外活動,運動時應穿著舒適、吸汗、透氣性強的衣物,便於身體散熱,同時注意補水。(記者 田雅婷 通訊員 李瑩)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