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科技加持助力水稻插秧高質高效

2023年05月06日20:3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6日電 眼下,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轉段,插秧作業掀起生產熱潮,不同機型的插秧機馳騁田間,讓科技為生產提速提質。

在該分公司第十六管理區的一塊水稻田內,種植戶尼寶軍和管理區包片工作人員一同查看田間作業質量。“原先插秧得兩三個人操作,費工費時,自從給插秧機安裝北斗導航定位系統后,隻需兩個人或者一個人就可以操作。節省了人力,搶抓了農時,而且還插的直、插的快、插的好。”尼寶軍高興地說。

據了解,近年來,七星分公司從農業現代化發展全局出發,以率先全面實現農業現代化為目標,努力推進現代農機裝備轉型升級,不斷提升高端智能農機應用水平,使農業機械向智能、精准、高效、低耗、抗災等方向轉變,為實現水稻育秧、插秧、田間管理、收獲倉儲與耕整地全過程智能化、無人化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

據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部農機辦主任徐聰介紹,2023年,七星分公司水田插秧主要應用兩套智能系統,一套是自動駕駛系統,另一套是輔助直行系統。其中,自動駕駛系統實現了北斗導航系統與農機控制系統的深入整合,以北斗精准位置信息作為基礎,用北斗導航系統控制農機的啟停、鳴笛、農具抬升下降、作業速度和轉向,配以傳感器技術輔助來實現無人駕駛。輔助直行系統是在機車作業過程中,通過獲取人工衛星信息,輔助機手操縱方向盤進行直行和轉向作業,插秧過程中機械駕駛及上盤工作可由一人完成。目前,七星分公司已在水田攪漿整地、插秧、植保、收獲及旱田整地、播種、鎮壓、中耕、植保環節實現了無人化,作業質量更穩定、作業層次更多樣。

“我今年種了400畝地,新購進了寬窄行插秧機,這個插秧機能和手機連接,能在手機上看到施肥量是多少,而且這個插秧機採用寬窄行能增加穴數,通風性能好,根系發達,確保提高產量。”七星分公司種植戶高中柱說,“在下一步水田管理期間,我打算選用智能植保機,該類機械將北斗衛星定位技術與智能噴霧系統結合,實現作業軌跡的精准引導和精准施藥,噴液量大,噴藥量一致,可達到減少農藥浪費、提高藥效的目的。”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七星分公司現有智能農機裝備5324台套,其中自動駕駛系統75套、輔助直行系統2905套、衛星平地機159台、智能植保機3台,其他智能控制側深施肥裝置、無人駕駛軌道運輸車、智能噴霧控制系統等智能裝備2182台套。

現如今,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產正由全程機械化向全程智能化邁進,這是未來農業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七星分公司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目標。為使智能農機裝備發展提質加速,在未來的農業生產中,七星分公司將創新工作機制,激勵合作開發,培育平台載體,精准示范推廣,做好需求、供給、示范、應用環節間的銜接,努力補足裝備短板,突破技術裝備瓶頸。(韓婷澎、季娟、張元強)

圖片由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提供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