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村庄清潔攻堅行動全面啟動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5月06日08:57 |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按照“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的整治要求,大慶市全面啟動2023年度村庄清潔攻堅行動。

大慶市始終高度重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多次會議專題安排部署,制發了《大慶市2023年度村庄清潔攻堅行動方案》《大慶市村庄清潔攻堅行動整治評價辦法》等文件,明確全面動員、分類施治,突出重點、嚴格標准,縣級排位、市級評價、督促整改等內容,將村庄清潔工作細化為35項具體標准,細到街區、地塊和溝渠,督促鄉鎮持續抓好環境整治工作,並對全市58個鄉鎮村庄清潔行動開展情況定期評價。

全市分類施治,確保扎實改善。積極組織鄉村用好長效保潔制度,依據各村經濟基礎條件將全市482個行政村分為重點治理村(好村)74個、改善提升村(中村)135個、基本保障村(一般村)273個。在實際操作層面,組織各村屯以街區為單元,按照重點治理村“全域提升”、改善提升村“多街治理”、基本保障村“基本整潔”的工作要求,逐村、逐屯、逐巷開展衛生清掃和公共空間整頓。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清理各類垃圾14萬立方米、清除黑臭水體50處、清理柴草垛3500個、清理河塘溝渠沿岸1500公裡,村屯環境較去年進一步得到了改善提升。

“市級成立8個由處級領導干部帶隊的督導組,採取包聯包保機制,對縣區實施點對點督導,確保整治效果。”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制發《大慶市村庄清潔攻堅行動市級督導指引》並組織專題培訓,將督導檢查進一步制度化、標准化,按照“1個主街2條巷道3家農戶(庭院)4大重點(垃圾、糞污、溝渠、柴草)”的核查標准,逐項細化市級督導內容,明確看什麼、怎麼看,實現從進村到出村“隨時檢查、現場打分”的動態檢查流程。

全市各縣區迅速行動,多措並舉,攻堅發力,亮點頻現。肇州縣積極動員每個鄉鎮從重點村抓起,以12個鄉鎮16個重點行政村為核心,以點帶面輻射帶動26個改善提升類村屯的同步治理,將冬季積存的多余柴草全部出村規范堆放、村路溝渠掏底見亮,村庄環境明顯改觀。肇源縣持續推進村庄清潔行動集中連片工作,在確保21個重點整治類村庄全部達標、40個改善提升村庄治理到位的基礎上,將縣級的工作重點下沉到75個基本保障村上,指導鄉村兩級持續美化村容村貌,真正實現全域共治。林甸縣在省市考核評價的基礎上,縣級單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鄉鎮排名評價機制,每季度將8個鄉鎮分為一、二、三類鄉鎮,並將排名情況在全縣通報,激勵先進督促后進。

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將總結經驗再提升、緊盯重要時間節點、積極建立長效保潔機制,齊心協力抓好第二季度村庄清潔攻堅行動,持續打造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環境。(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