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正確護腰有方法

2023年05月1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顯示,我國腰椎病患者人數眾多,且近年來呈現低齡化的發病趨勢。腰肌勞損如何防治?平時應怎樣鍛煉腰部肌肉?

“學習工作中的不良坐姿站姿、腰部長期過度負重,或運動中導致腰部急性扭傷后未愈等情況都可能引起腰痛,最常見的問題可能是腰肌勞損。”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傷綜合科主任醫師王尚全介紹,腰肌勞損主要表現為腰部肌肉的痙攣、疼痛、力量減弱,生活中要注意動靜結合,加強腰部肌肉的鍛煉。

日常有必要佩戴護腰嗎?王尚全表示,急性發作期可以佩戴,一般不超過1個月,腰椎融合手術的患者應咨詢醫生合理佩戴。不建議長時間佩戴護腰,長期佩戴可影響腰部肌肉活動,導致腰部肌力減退。

王尚全說,從預防上來說,日常生活中應培養習慣,避免久坐、久站,每小時站起來活動5—10分鐘。腰痛的患者,如果處於穩定期或者亞健康期,可以採取合適的肌肉鍛煉來治療,如平板支撐動作、小燕飛動作、三點支撐動作、腰部伸展等。此外,腰肌勞損的患者不適合睡太軟的床,不要突然彎腰搬重物,搬重物前要做好准備動作。

“腰痛患者應當積極應對,否則一旦形成慢性勞損需要長時間的鍛煉和治療才能恢復,並給生活造成不便。”王尚全強調,腰肌勞損可以通過艾灸、理療、針灸、肌肉鍛煉等對症治療。而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並非一定要進行手術,如果患者的活動不受限、沒有太過疼痛,可以視情況選擇保守治療方案,並及時咨詢醫生對症治療。(記者 楊彥帆)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