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3年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5月1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12日電 (楊雪楠)5月12日,2023年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會議總結2022年全民科學素質工作,交流典型經驗,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推進《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深入實施。

據介紹,黑龍江省各地各部門以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為主線,廣泛開展群眾性科普活動,聚焦五類重點人群提升行動和五大重點工程,促進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穩步提升。2022年,全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0.5%,較2020年提高了1.46個百分點,公民科學素質水平已進入穩步增長階段,營造了良好的創新發展社會氛圍,為創新龍江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總結了2022年全民科學素質工作,2022年,各地各單位將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納入市(地)重點任務目標考核,加強統籌規劃,推動科普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強化聯合聯動,形成大聯合大協作的科普工作格局﹔拓展陣地、強化引領,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建成全國首個地域性科學家精神宣傳教育主陣地,利用城市交通資源拓展科普傳播陣地,依托縣域群眾文化活動場館打造科普體驗陣地,在全省派駐第一書記所在村打造農村科普文化宣傳陣地﹔聚焦中心、圍繞重點,深入實施“五大人群”提升行動,以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助力“雙減”、農民科學素質提升助力鄉村振興、產業工人素質提升助力產業發展、老年人科學素質提升助力“智慧養老”、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素質提升助力科學決策﹔夯實基礎、搭台建網,全面提升科普服務能力,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加快發展,科普信息化建設穩步推進,科普資源建設持續加強,科普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會議提出,2023年全民科學素質工作要整合優勢資源,形成科學素質工作合力﹔倡導價值引領,樹立社會良好風尚﹔聚焦重點人群,提升全民科學素質﹔實施重點工程,增強科普服務能力。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優作風落實黑龍江省實施方案,確保2025年全省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2.5%以上。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