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農業經濟迎來首季“開門紅”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5月12日08:04 |
小字號

5月8日,記者從全市一季度農業經濟分析暨第二季度農業經濟部署會議上了解到,全市農業經濟首季迎來“開門紅”,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實現57.1億元、同比增長4.4%。

“一季度,大慶市克服原料價格高位、生豬價格低迷等不利因素影響,推動農業生產取得較好成效,全市農業經濟保持了穩步增長的發展態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實現57.1億元、同比增長4.4%,高於全省增速2.4個百分點,增速居全省第3位,在“哈齊牡佳大綏”6個綜合城市中排第1位,是近5年來取得的一季度最好增速排名。

具體指標中,一季度全市農業(果蔬)產值4.38億元、同比增長6.9%﹔林業產值51萬元、同比增長2.7%﹔牧業產值48.8億元、同比增長4%﹔漁業產值3.1億元、同比增長5.4%﹔農林牧漁服務業產值0.8億元、同比增長7%。從產業結構看,農業產值佔比7.7%、牧業產值佔比85.4%、漁業產值佔比5.4%、農林牧漁服務業產值佔比1.4%、林業產值佔比不足0.1%,畜牧業是支撐一季度農業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從縣區情況看,林甸縣、經開區、龍鳳區、讓胡路區、大同區增速超過全市,其中林甸縣、經開區增長明顯,達到7%以上。從一產固定資產投資看,一季度全市一產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3.1%,其中林甸縣、肇源縣、大同區增長快速,分別增長了559.8%、466.3%和84.6%。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要持續壯大畜禽養殖規模,挖掘增長潛力﹔切實抓好糧食果蔬生產,筑牢產業基礎﹔不斷激發漁業產業優勢,完善水產品鏈條……”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慶市農業經濟增長基礎好、發展潛力大,全市農業干部將繼續加壓奮進、實干爭先,立足全市及各縣區農業產業發展實際,緊緊圍繞種植結構調整、畜牧優化升級、漁業特色多元發展思路,強化政策落地見效,加強數據統計認定,持續開展督導調度,全力推進一產經濟高質量快速增長,努力實現二、三季度“再提升”和全年“滿堂彩”。(記者 崔義鑫)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