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持續恢復

2023年05月22日14: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記者當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十四五”以來,我國以旗艦物種拯救保護為抓手,持續推進就地和遷地保護體系建設,大量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長,棲息繁衍環境穩步改善。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系統實施極度瀕危野生動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程,通過就地保護、遷地保護、人工繁育培植、放歸或回歸自然等多種措施,有效增強了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亞洲象、雪豹、東北虎、海南長臂猿、黔金絲猴、藏羚、莽山烙鐵頭蛇、蘇鐵、蘭科植物等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

  據統計,華蓋木由最初發現時的6株增長到1.5萬株,巧家五針鬆由最初發現時的34株增長到3000多株,百山祖冷杉從最初發現時的3株成功野外回植4000多株。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300多頭,海南長臂猿野外種群增至6群37隻,白頭葉猴野外種群增至1300多隻,中華穿山甲分布點位不斷增加,東北虎分布范圍從長白山脈擴大到大小興安嶺,野外種群增至60隻左右。朱鹮野外種群超過7000隻。全球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698隻,人工繁育朱鹮種群數量達到1496隻。通過野化放歸,在多個省份重建了麋鹿、普氏野馬野外種群。

這是2023年5月18日在廣西岜盆自然保護區拍攝的白頭葉猴。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及野生動植物保護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的總體目標,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使全國重要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及其重要棲息地(生境)得到有效保護,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持續穩定向好。

  “‘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加大對大熊貓、東北虎、東北豹、亞洲象、穿山甲、長臂猿、雪豹、蘇鐵、蘭科植物等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力度,確保到2025年,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種數保護率達到75%,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植物種數保護率達到80%。”這位負責人說。(記者嚴賦憬)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