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牡丹江:192個特別服務窗口破解求職難

2023年05月22日09:3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日,牡丹江市人社局聚焦重點群體就業難問題,在牡丹江全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及社區設立“找不到工”服務窗口,為急需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大齡就業困難人員提供快速就業服務。

更新觀念,布點擴網

18日,記者來到牡丹江市人力資源市場一樓,“找不到工”服務窗口內外,工作人員正在為前來尋找工作的市民進行登記,“我們將你的工作意願盡快和用工單位對接,匹配上立即和你聯系。”工作人員說。

記者在陽明區前進街道辦裕華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看到,這裡也設立了“找不到工”窗口,社區工作人員化身成為招聘人員,為前來求職的轄區市民進行登記。

像這樣開在市民家門口的“找不到工”求職窗口在牡丹江市一共有192個,牡丹江市人社局將“找不到工”服務窗口的服務內容、服務地點和咨詢電話統一公開,同時為求職者提供職業指導、職業介紹快速服務。

據牡丹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在全省范圍內率先設立這些“找不到工”服務窗口,是為解決群眾需求與就業服務供給之間存在的矛盾。通過“以點帶面”方式輻射全域,指導市、縣(區)、社區上下聯動,在全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及社區設立“找不到工”服務窗口,形成了“一處登記、快速發布、多點聯動”的服務模式。

精研路徑,儲崗建庫

牡丹江市人社局每年舉辦多場線上線下招聘會,為什麼還有一些“老大難”群體“找不到工”?

牡丹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員對這些人群進行走訪,直面問題尋求突破。深入分析重點群體“找不到工”的原因后,工作人員決定首先在擴大求職人員對用工崗位獲知渠道上尋求突破。

“我們通過窗口經辦、上門服務、電話溝通、網絡登記等渠道,了解企業用工需求,以歸集‘上崗就能上手’的崗位信息為重點,建立‘找不到工’崗位信息庫。”牡丹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已聯系酒店餐飲、快遞、物業、銷售、家政等63家用人單位,儲備用工崗位915個,並對進庫信息嚴格把關,確保用人單位資質、崗位描述、薪酬待遇等信息真實有效。

對症下藥,專業問診

“我們把提高服務質效作為設立找不到工窗口的一項重要任務。”

盡管“找不到工”窗口從5月份剛開始運行,但是從這個窗口反映出人力資源供給與崗位需求之間的不匹配,導致“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的就業結構性矛盾。

牡丹江市人社局創新工作思路,充分發揮“全國十佳”職業指導員、“基層公共就業服務星級”選手的專業優勢,聯合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推選專業職業指導員49人,組建職業指導團隊,定點包服全市192個“找不到工”服務窗口,為找不到工作的“老大難”群體提供職業診斷、職業選擇、崗位推薦等服務,努力提高求職者找到工作的成功率。

攻堅破題,快速上崗

目前,為幫助“找不到工”人員實現快速就業,打通服務求職人員的“最后一公裡”。“找不到工”求職窗口在收到求職者的反映信息后,會根據求職者年齡、學歷、從業經歷、工作能力等信息進行篩選、匹配合適的就業崗位。

而對那些求職需求不高、急需找到工作有一份穩定收入的求職者,牡丹江人社局會為這類人群及時推薦崗位需求量大、技能要求不高,不培訓或簡單培訓即可上崗的用人單位,實現“不挑不揀三天內即可到崗”工作,全面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記者 張雪地)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