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黑龍江賽區初賽落幕

2023年05月22日10:2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第九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黑龍江賽區初賽在黑龍江省科技館圓滿落幕,在全省各學生隊伍的3602件參賽作品中,共有90支隊伍脫穎而出,成功晉級黑龍江賽區復賽。

大賽由中國科協主辦,中國科技館、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承辦,黑龍江賽區由黑龍江省科協、省教育廳主辦,省科技館承辦。大賽重點圍繞“智慧·安全·環保”三大主題,關注前沿科學技術、公共安全健康等領域的科研應用與普及,考查青少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動手實踐能力。

本屆黑龍江賽區比賽自2月啟動以來,全省各地青年學子積極參與。省科技館精心組織賽事推介,與教育部門協作推進,注重科學傳播的使命感和普惠性,結合科學家精神宣講、科技志願服務、科技館活動進課堂等形式走進校園推廣大賽,助力教育“雙減”,做好科學教育加法。賽事的舉辦為全省青年學子搭建了創新實踐和展現自我的平台,學生們以崇尚科學、銳意創新的科學精神為指引,投身科普實驗、作品的創作,展現出龍江學子較強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本次大賽設有“創意作品”和“科普實驗”兩類項目,包括智慧社區命題大學組、中學組,未來太空車命題三個組別,共征集有效參賽作品3602件。其中,未來太空車命題征集到來自哈爾濱、大慶、黑河等9個地市、22個市縣的54所中學的3242件作品﹔智慧社區命題大學組征集到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東北林業大學等26所高校的239件作品﹔智慧社區命題中學組征集到來自大慶、黑河等8個地市、16個市縣的31所學校的121件作品。與往年相比,賽事規模、覆蓋范圍不斷擴大,作品數量、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黑龍江賽區針對初賽成立了評審組和監審組,對比賽進行全程監督,保証了比賽的公平、公正。經激烈角逐,最終評選出創意作品項目智慧社區命題大學組20支隊伍、中學組20支隊伍和科普實驗項目未來太空車命題50支隊伍。屆時,90支隊伍將在復賽中現場比拼科普創作的硬核實力,展開更加精彩的創新角逐。

(責編:張齊、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