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专项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03日09:52  
 

为有序规范管理废品收购站,彻底治理因废品收购站带来的问题,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委、区政府统筹区域内废品收购站的整体规划布局,组建专班、落实责任、合力攻坚,扎实开展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工作,为全区居民创造了整洁、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彻底治理因废品收购站带来的问题,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杜君武主持召开了清理整治废品收购站工作推进会议,与会部门就开展整治行动进行充分研讨,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求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书记宋阳同志关于开展清理整治废品收购站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清理整治废品收购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人员到位,保证时效。要求各相关单位抽调专职人员成立专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理任务。三是深入摸排,掌握情况。要求各街道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摸排,杜绝遗漏。四是加强管控,杜绝反弹。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依据工作分工对违规经营废品收购站点进行取缔,长效管控,防止反弹。

二、组建专班管理,形成合力攻坚

一是成立整治专班。区城管委启动联席机制,成立了建华区废品收购站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牵头,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华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机构,并结合职责分工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二是做到摸清底数。整治之初,辖区各街道城管中队对全区范围内的废品收购站点进行了详细摸排,并将台账分类、分区域汇总到整治工作组,整治小组根据汇总情况,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和整顿重点,对全区所有废品收购站点,进行现场核查和确认,全面掌握基础信息,做到整体把控。经全面普查,全区共有废品收购站87家。三是形成整治合力。各成员单位在保障日常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集合力量、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对主要街路两侧和重点区域的经营站点及小区内无照经营站点进行坚决取缔,对证照齐全、手续完备的不规范经营站点进行规范整治,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宣传发动到位,营造浓厚氛围

为确保整治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建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华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发布了《依法取缔和清理整顿建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通告》, 并将公告送达到所有经营业户。通过现场宣传和答疑解惑,对整治重点、经营条件和搬离时限进行了预先通知,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全力攻坚克难,狠抓整治落实

整治小组根据前期摸底情况,逐个街道、逐个小区进行“地毯式”核查和确认。经过走访了解,经营者多数为低收入人群和外来人口,给主要街路废品站取缔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但工作人员不辞辛苦,放弃休息,反复入户做思想工作,始终耐心解答,宣传政策法规。同时,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从“助”的角度争取最大的援助和帮扶,以“磨”的精神争取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对搬迁有困难的业户,积极协调车辆,充当搬运工,尽可能地减少业户的花销和损失,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经营业主的理解配合,确保了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23家废品收购站进行搬离,拆除牌匾5处,帮助搬离4家。

建华区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废品收购站综合治理工作,不定期组织各职能部门对全区废品收购站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整治一处,巩固一处,不断优化和提升全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