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

2020年07月01日07: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研究全省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 部署各市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6月30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分别主持召开省政府两个专题会议,研究全省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部署各市地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就业关乎百姓生活,关系发展大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坚决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会议指出,就业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本工程,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叠加疫情冲击情况下,抓就业不仅符合问题导向,更契合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就业就是抓经济保民生,抓经济就是抓发展促就业,二者相辅相成。稳就业不仅仅是相关部门职责,更是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职责。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站位,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

会议强调,非常时期要采取非常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从保企业、扩投资、促消费、保重点、灵活就业、创新创业、推进劳务输出、强化招商引资八个方面打好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把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免、降、缓、返、补”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千方百计让企业活下来。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窗口期机遇,全面推进百大项目“加强版”建设,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稳定器、扩就业容纳器作用。积极扩大消费,使生产和市场转动起来,激活企业,形成良性循环。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序发展地摊经济,积极培育零工市场,包容审慎监管马路市场,给予合理引导和人文关怀,推动零工市场与互联网融合催生新消费新业态,积极发展零工经济。大力推进大学生和转岗人员创新创业,抓住新产业形成的初步风口,扶持新业态发展扩大创业就业空间。推进组织化劳务输出,围绕家政、保安、后台服务等优势领域,培育龙哥龙妹等龙江劳务输出品牌。强化招商引资,研究实施链长制,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招商,引入战略投资者,鼓励多用本地就业。 

会议强调,非常时期要提振非常作风,敢于担当,快速执行,建立容错机制,保障和推动就业。要强化政策落实,对就业政策进行梳理整合扩面,取消不合理的前置性条件和限制性措施,把就业优先落实到位,形成叠加效应。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减免房租、贷款担保、税费减免、推动转业和引入互联网金融等举措,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娱等“小店”经济。坚持面向市场、急用先学和短平快,强化在岗培训、订单培训、精准培训,着力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错配的结构性用工矛盾。加大对家政服务、旅游、网红经济等行业用工供需对接和政策扶持。建立劳务中介等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强化督查督导,确保完成就业任务,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会议指出,当前要突出做好包括城镇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在内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各地各部门既要从需求侧进行系统摸排,搞清下岗失业人员动态底数;又要从供给侧发力,围绕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等十个方面推进就业再就业。要开发公益岗位,加大财政补助,对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地区以及四煤城给予倾斜。要强化兜底保障,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

李海涛、王永康、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孙喆分别参加会议。(记者 王坤)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