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电子芯片实现可追溯 兴凯湖大白鱼有了“身份证”

2020年07月01日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坐落在鸡东县的黑龙江震达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首次在大白鱼亲鱼母体中植入电子芯片,成功完成了黑龙江省土著名优鱼类种质基因库培育,为保持兴凯湖大白鱼的种质纯正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在植入电子芯片母鱼所繁殖的后代身上,都将附上兴凯湖大白鱼身份编号,做到大白鱼销往全国各地,都能找到它的出生地。

在兴凯湖大白鱼研究所,工作人员把四年生亲鱼母体一一选出,由东北农业大学水产系研究生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一起,把米粒大小的电子芯片,快速植于大白鱼体内,再放入成鱼亲鱼专池放养。

此次兴凯湖大白鱼种质基因库研究项目,将对一万尾亲鱼母体植入电子芯片,对大白鱼的繁殖能力、生长过程等,提供科学的数据保障,同时在植入电子芯片母鱼所繁殖的后代身上,附上兴凯湖大白鱼身份编号。(于涛 记者 潘宏宇 邵晶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