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民在家垃圾分类只需两桶一袋

2020年07月01日09:0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在家垃圾分类 只需两桶一袋

  目前,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市民需要在家里就将生活垃圾分好类,然后再分类投放到对应的垃圾回收桶里。具体怎么做?其实,在家里实现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麻烦,我们只需准备好“两桶一袋”就可以了。

  ①在家垃圾分类需要啥“硬件”?

  垃圾桶一:将准备好的一个垃圾桶放置在厨房。做饭时产生的厨余垃圾以及剩饭剩菜、水果皮等容易腐烂的垃圾,都可以投放在这个垃圾桶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厨余垃圾也不能一股脑一起扔——带汤水的剩菜要在投放前沥干水分,有包装物的过期食品应将包装物去除后与包装物分类投放。

  ②家里用不用准备有害垃圾回收桶?

  一个大袋子:家里最好准备一个大一点的袋子。这个袋子专门用来装那些可以卖钱的可回收生活垃圾。比如,矿泉水瓶等塑料制品、废旧报纸杂志等纸类制品及易拉罐和用坏的金属衣架等废旧金属制品。大家将其收集起来用袋子单独存放,然后再拿去换钱或者找人上门来付费回收。

  家庭中常见的有毒有害垃圾主要有:废旧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等各类电池,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等使用的充电电池以及纽扣电池等,废旧日光灯、节能灯以及过期化妆品、过期药品等。

  垃圾桶二:可以放在客厅或者卫生间里,这个垃圾桶里专门投放其他垃圾。比如:烟蒂、扫地扫出来的尘土、妇女卫生巾、海绵、尿不湿,以及被污染的织物、破旧陶瓷制品等。

  专家表示,对于哈尔滨市绝大部分家庭而言,家庭产生有害垃圾的量不大,普通百姓可以不在家单独设立有害垃圾回收桶,只需要及时将家里产生的上述有毒有害垃圾投放到自家社区统一设立的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中即可。(记者 霍亮)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