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入选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2020年07月01日09: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日前,住建部印发《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对部分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哈尔滨与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等全国36个城市,被选定为2020年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为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由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等单位组成的第三方城市体检工作团队制定了《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对部分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本次城市体检内容包括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具体涵盖城市绿道密度、社区便民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积水内涝点密度、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单程通勤时间、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整率、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数等50个指标。

  根据《工作方案》,本次体检采用2019年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2020年城市建设防疫情补短板扩内需调研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通过线上问卷调查方式,对体检城市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问题。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哈尔滨市将结合城市自体检和第三方城市体检结果,系统梳理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并纳入城市建设工作计划。(记者 张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