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旅投集团:立足全域开发 引领全省旅游业态发展

2020年07月03日10: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3日电(杨雪楠)作为黑龙江省七大产业投资集团之一,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旅投集团已经成立一年,自成立以来,旅投集团以旅游产业升级、旅游强省、旅游富民为目标,认真践行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使命,紧紧围绕集团“11368”发展战略,通过产业资本化运作的商业模式,实现黑龙江旅游业态升级和综合开发,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旅投集团正努力成为创建旅游强省战略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全域旅游目的地运营商和异地美好生活的引领者。

产业升级 战略高瞻远瞩

过去的一年,是旅投集团的组建元年,克服集团组建初期种种困难,明确了“三步走”的阶段性战略发展目标,坚持“五个发展总基调”,确立了《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2021年战略发展滚动规划》。瞄准旅游业态,自办了《战略研报》,从多个维度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2019年,旅投集团超额完成了任务指标,营收增长9.1%,利润指标增幅达28.66%。

谋划推动 强弱项补短板

瞄准全省旅游业态发展,旅投集团从7个维度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

一年来,旅投集团搭建了“趣龙江”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龙江”,创新了“交易+数据+供应链”商业模式。与哈商大、黑大等建立了校企合作,解决旅游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先后与省内11个地市开展了洽谈合作,谋划差异化、融合式发展模式,解决省内旅游资源条块分割、集成效能低的问题。在“深化国企改革 助力龙江振兴”央地合作视频会议上,旅投集团与华侨城资本在国务院国资委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见证下,签署了共同成立黑龙江文旅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协议。成立了“黑龙江文旅规划设计研究院”,为龙江文旅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成立的4个新板块,全部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国有民营优势互补,双轮驱动。

改革发展 注入活性因子

在推进集团发展过程中,旅投集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流程,全面推进集团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保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明确了集团本部各部门工作职责,完善了各项议事规则,制定制度100余项,梳理优化工作流程近60余个,打牢了制度基础。

创新管理机制。实行专班推进机制,通过成立七个专班,分别由集团分管领导牵头,对法务、改革、资产优化、项目资金等集团重点工作进行专项落实,以“市场+改革+法律”的方式,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加强资金和财务管理,实行预算管理和资金平台化管控,实现集团本部及各权属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一体化;启用“钉钉”现代管理软件,提升了人力资源和信息化工作水平。推进内部提质增效。

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旅投集团坚定改革是激发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全力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目前,集团总部三项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二级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已全面启动。

业态引领 践行使命担当

在推进发展过程中,旅投集团认真践行使命担当,积极为全省旅游景区搭建宣传平台,2020年上半年,整合广告资源免费为20余个省内重点旅游景区搭建宣传平台,下好营销布局先手棋,全力助推疫情后全省旅游产业的复苏。

“五一”期间,开发“趣龙江—分时预约管理系统”,面向全省旅游景区推出“五免政策”,有效解决实名登记、景区客流管控、大数据监测等难题,为全省开放的8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预约游客数量75.4万人次。趣龙江智慧旅游平台上线以来,将游客所需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商品集中,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一部手机游龙江”。

成立一年来,旅投集团坚守初心、自我加压、砥砺前行,正用实际行动引领全省旅游业态发展,以务实作为践行使命担当。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