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黑龙江总队强化冲锋舟训练 备战汛期抢险救援

2020年07月05日19: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5日电 7月4日上午,8艘冲锋舟在哈尔滨市松花江畔水域风驰电掣并不时变换队型,引来当地群众驻足观看,这是武警黑龙江总队组织冲锋舟操作手培训的一个镜头。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结合黑龙江省汛期提前,降雨量较同期增多的实际,武警黑龙江总队未雨绸缪,配齐配全人员经费和装备物资,组织冲锋舟操作手培训,全力备战汛期抢险救援。

据介绍,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对冲锋舟的结构与基本原理、气象水文基础知识、利用航标完成昼夜船艇的驾驶等理论进行学习,对冲锋舟离靠岸、编队行进、水上营救、快速安装、抢救和转运物资、恶劣天候和复杂水域下的航行及夜间航行、一般故障的排除与维护保养等科目进行强化训练。同时,武警黑龙江总队还总结以往的抗洪抢险经验,区分河流、堤坝、民宅抗洪抢险和城市内涝等情况苦练救援技能,确保关键时刻保护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目前全体参训学员成绩均达到优良水平。返回支队后,他们将以教练员身份培训更多冲锋舟操作手,确保随时投入抗洪抢险任务。(焦洋、郝宽虎、李冀望)

图片由郝宽虎拍摄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