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天!这份高考考前“锦囊”请务必收好!

2020年07月06日16:0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6日电(杨雪楠)2020年的高考有些特殊,延期后的高考遭遇高温,长时间居家学习改变了考生的学习习惯。如何在各种外界客观条件的改变中,仍然保持最佳状态?近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面向广大高考考生发出了调整心态、降温防暑、疫情防控三方面的温馨提示,收好这三个“锦囊”,祝愿广大高考考生在考场上发挥最佳水平,考入理想的学府。

心态锦囊:调整好心态 轻松上考场

1.强化自信。不管你现在是成绩拔尖,还是跟别人有一定差距,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不论个人情况怎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心理素质好、抗挫能力强的人,更善于超水平发挥。在高考前夕,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多回忆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2.优化情绪。在迎考复习和考场上,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轻音乐哼哼小调,或伸伸手弯弯腰做点“小动作”,或漫步户外,或与同学聊聊天。考场上需要优化情绪时可做深呼吸或望望窗外。

3.自我减压。临考前降低心理预期目标,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并不是全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习与考试,与能否进入最佳状态关系很大。若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

4.积极暗示。积极暗示能强化自己的信心,消极暗示会降低人的信心。考生在考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对自己说:“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我喜欢挑战”。

5.正常作息。考前保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是得不偿失的。前一天睡眠不足,第二天大脑就处于半休眠状态,思维就处于抑制状态,会导致复习无效率,考试就发呆。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如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紧张思维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紧张的工作学习。如果突然停下无事可干,原来的生物钟就会打乱,心理模式就无所适从,考生会产生失落、不安和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还应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

降温锦囊:高考遇高温 防暑很重要

2020年高考延期,会让黑龙江的考生不太适应在高温下考试,省疾控中心提示,请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1.切记不要在正午出门。一天之中,正午的气温是最高的,如果此时出门,身体容易感觉不适、胸闷气短,体质弱的考生很可能发生中暑现象。

2.充分补充水分。请考生谨记,无论是否感到口渴,都要时不时拿起水杯喝点水。7月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如果此时不注意补水,会造成脱水现象,严重者会导致休克。建议多补充淡盐水、凉白开、绿豆汤一类。加糖的果汁和加气的碳酸饮料则应尽量避免。而在考试当日,请在开考前一个小时不要再进水,以免造成考试时的不便。

3.别贪凉猛吹空调。频繁开空调也会增加考生感染风寒的几率。如果高考当日抽到没有空调的考场,考生会难以适应,影响考试。

4.不要吃太多的冰品。夏日吃少量冰棍、冰淇淋可以有助于降低体温、补充能量。但是考生需注意,每天食用冰品的数量不要超过2份,否则会影响肠胃功能。吃进过多的冰品会导致食欲下降,影响正餐的摄入,造成营养不足。

5.多吃含钾元素的食物。高考时因为天气炎热、考生心情紧张等原因,会导致大量出汗。这个时候应该多摄入钾元素,以防身体电解质出现不平衡和虚脱的现象。比如香蕉、樱桃、芒果、杏干、豆科植物等。

6.请一定携带好药物。即使做了很多准备,也难免会有意外现象的发生,考生家长应配备藿香正气、风油精、清凉油一类药物,如考生出现了类似头晕、恶心、出冷汗等中暑症状可立刻使用,必要时应立即就医。

防疫锦囊:常态化防控不放松

目前黑龙江省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考生仍然不可大意,省疾控中心提醒考生和家长,疫情防控不可大意放松,防控“锦囊”应时刻牢记。

1.参加考试需戴好口罩,准备手消毒剂或酒精消毒湿巾。参加考试的考生及家长一定要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以备需要。注意手卫生,触摸或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使用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湿巾擦拭手部。

在电梯等密闭空间内、人群密集区、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进入考场时,应严格遵守考场的规定与安排,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间隔就坐等。

2.用餐尽量自带或回家用餐,餐厅就餐避免扎堆,参加考试可选择自带食品。如果需要进入餐厅用餐,应避免扎堆,错峰就餐或者外带。如选择堂食,应按照餐厅安排间隔就坐,2人及以上同桌进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3.考生家长烹饪时要注意,接触生鲜食材前后应彻底清洗双手。要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生鲜食材前后应彻底清洗双手,烹饪过程中不要用手接触口鼻。海鲜水产、肉蛋类食物一定要彻底煮熟。水果需浸泡、洗净,蔬菜尽量不生吃,更不要吃生的水产品。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家庭环境卫生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垃圾,每天定时通风。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