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航运集团与中煤龙化开展合作洽谈 协力打造煤炭储运基地和销售全物流链

2020年07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7日电(韩婷澎)7月6日上午,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黑龙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煤能源黑龙江煤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就巩固当前合作基础、协力打造煤炭储运基地和销售全物流链深入交流,对深入拓展合作空间达成共识。

航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哈达在洽谈时详细介绍航运集团整体情况、发展战略、功能定位。他表示,龙江航运是黑龙江综合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肩负打通龙江对俄水运物流通道使命,是龙江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陆海丝绸经济带及6个强省战略实施的重要依托。集团确立了“十四五”期间“1245”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水上运输与港口物流、船舶制造修理与拆解、港口与航道工程建筑、旅游与旅游地产开发四个板块,以信息化建设为带动,依托松花江、黑龙江两线,突出黑河港、哈港、同江港三个港口作用,致力于打造“三点两线一张网”发展格局。沙河子港务局有限公司作为集团水上运输与港口物流的重要支点,历史上作为煤炭运输码头设立,近年来致力于构建松花江沿岸“港航企业动态联盟”,沙港与中煤龙化依兰三矿依江毗邻,具有建立煤炭储运基地、依托松花江沿岸延伸煤炭全物流链的得天独厚条件。

哈达表示,中煤龙化依兰三矿正式投产在即,中煤龙化和航运集团分别作为省内东部央企投资最大的能源企业和最大的水运物流企业,依托各自资源禀赋和业务需求,开展务实合作是双赢举措,有利于促进龙江经济发展。他说,为了促使合作顺利高效进行,集团将成立专班,保持与中煤龙化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在煤炭储存、客户联络及构建销售全物流链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做好周到服务。

中煤龙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树斌详细介绍了中煤龙化发展历程、依兰三矿建设投产、煤炭质量及储量等情况。他表示,中煤龙化与航运集团沙港公司具有密切合作的悠久历史传统,在依兰三矿投产的新发展机遇下,双方基于资源和物流条件为基础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在煤炭储运、物流链贸易等方面将与航运集团开展务实合作,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合作进程、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由黑龙江航运集团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