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充分发挥大型水利枢纽作用 科学统筹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2020年07月07日22:35  
 

7月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湖长张庆伟深入尼尔基水利枢纽,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水利枢纽调洪蓄水、削峰错峰作用,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尼尔基水利枢纽是以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下游航运和水环境,为松辽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条件的大型控制性工程,水库总库容86.1亿立方米。张庆伟走进发电厂中控室考察水电站基本情况,在溢洪道考察水利枢纽情况、防洪工作准备情况和溢洪道闸门运行情况,与职工亲切交流,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强调,要加强尼尔基水利枢纽管理运营,确保流域防汛安全和供水安全。有关部门及齐齐哈尔市要与水利部松辽委密切配合、服从调度,确保指挥高效有序。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加强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张庆伟强调,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要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落实好“六保”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水利支撑。要科学防范、科学治水,不断积累经验,加强预报预警,开展应急演练,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要发挥大型水利枢纽作用,做好中小型水库防险加固,积极防范内涝,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职能,强化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保障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永康、张雨浦、孙珅及水利部松辽委、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曹忠义 摄影 徐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