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曙光乡:党建引领绘蓝图 强村富民促振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7月07日13:48  
 

伴着和煦的微风,走在克山县曙光乡全富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房屋,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呈现眼前。村里的循环经济示范点,则是一片繁忙景象。村民穿梭其间,忙前忙后。这是四月份村“两委”为确保贫困户和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增强个人和集体的“造血”功能,先后投入17万元办起的集体项目。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克山县曙光乡秉承“循环经济强乡、特色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益贫带贫为主线,强乡富民为目标,围绕“小蚯蚓、大产业”,以党建引领同频共振,持续精准发力,用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着力做好强乡富民文章,全力打造集畜牧养殖、粪污处理、特色养殖、有机种植“四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大格局。

治理粪便有保障,循环农业有质量

曙光乡全富村共有356头黄肉牛,每年会产生大量粪便,尽管村里一再治理,但始终根治不了,特别是一到夏季,蚊蝇肆虐、臭气熏天,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缓解村屯环境整治压力,曙光乡党委、政府和全富村“两委”,认真谋划,本着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原则,充分发挥本村股份制合作社经济基础好、带贫能力强的优势,计划采取“牛粪养蚯蚓-蚯蚓粪种菜-效益反哺贫困户”的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此形成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发展新模式。目前,全富村已建成蚯蚓养殖基地700平方米,2020年养殖基地所繁殖的蚯蚓种苗计划全部分配给10户贫困户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产业销路有保障,产业发展有力量

通过养殖蚯蚓分解牛粪,分解后的牛粪会变成优等有机肥料,这些肥料是种植有机蔬菜的“好帮手”,种出来的蔬菜品质好。为此,曙光乡党委、政府支持和帮助全富村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依托本村合作社建立有机蔬菜大棚两栋1300多平方米,种植品种包括黄瓜、茄子、西红柿等十多种,而且积极联系县内机关食堂和餐饮企业签订销售协议,实现以销定产,今年2栋大棚纯效益预计可达到3万元以上。

就业岗位有保障,内生动力有能量

通过蔬菜大棚的建立,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便利。目前,全村已有14名贫困劳动力在大棚务工,工资年收入可达到4000元以上。另外,蔬菜售出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可以反哺这里工作的贫困户。可以说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贫困户“进的来,留得住,能致富”,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如今,全富村已成为克山县曙光乡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点”,也成为了克山县发展有机农业的“试验田”。该基地的建成,必将发展成为克山县的另一个扶贫车间,引领全乡农户走向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促进乡村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奏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奕含)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