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杜尔伯特南岗村:有“凤”来栖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0年07月08日11: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8日电(韩婷澎)西葫芦湖,10万亩水田,宛如明镜,映出蓝天白云、红花绿树。阳光照耀,微风轻拂,鳞波闪闪。孩童在水中嬉戏,岸边游人举目远眺,空气中泛着甜润的味道……这里就是带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南岗村村民致富增收的嘎日迪生态景区。

嘎日迪在蒙古语中意为“凤凰”。曾经,南岗村耕地少、土地沙化严重、适合耕种的农作物少,全村最多时有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6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充分利用嘎日迪生态景区资源优势,把旅游经济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方式,推出了依靠资源收益、景区运营收益、民宿开发、技能培训等六大旅游精准扶贫举措以“造血式”旅游扶贫带领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小院子产出了大效益

6月29日,在南岗村已经脱贫摘帽的村民邰玉艳家,眼前一派祥和的农家乐景象:一座崭新的大房子前,成群的鸡鸭鹅围着邰玉艳,不远处是悠然嚼着饲料的6头奶牛,大片的板蓝根长得绿油油。

一脸幸福的邰玉艳说,院子里的一切都是为嘎日迪景区准备的。“50多只小鸡可以卖3000多元、50多只大鹅可以卖5000多元、20多只鸭子能卖1500元、两亩多地的板蓝根能卖5000多元,再加上鸡蛋、鸭蛋、鹅蛋及黄瓜、豆角、柿子等,还能收入5000元……”邰玉艳掰着手指头计算着今年的收益,保守估计小院儿至少能给她带来2万元收入。

邰玉艳的丈夫患有重病,每年的支出很大,全家曾经十分拮据。2018年7月,嘎日迪景区试营业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许连弟来到邰玉艳家,动员她把院子里的农产品拿到景区来卖。让邰玉艳没想到的是,这些家家有的,在景区却成了抢手货。“10多斤洗干净的黄瓜,10多分钟就卖光了……”邰玉艳津津乐道。

此后,邰玉艳就离不开嘎日迪景区了,无论院子里种的什么熟了,她都拿来卖。其他村民也纷纷效仿邰玉艳,一时间,农产品变成了景区的抢手货。

嘎日迪景区除规划设计了游客娱乐区、游客民宿区、游客休闲区、游客餐饮区、游客观光区、游客采摘区六大区域,还重点打造了游客消费区。仅销售农产品一项,南岗村村民每年至少增收20万元。

景区设施的日渐完善、游客的逐渐增多,也带火了南岗村的庭院经济,游客喜欢的笨鸡、笨鸭、笨鹅,今年养殖量超两万只,比过去3年的总和还多。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调整,过去的玉米、黄豆等普通农作物变成了景区热销的粘玉米、小米、板蓝根等。“景区助我脱贫,在奔小康的路上,我要紧紧依靠景区。”邰玉艳说。

“我在景区上班啦!”

离开邰玉艳家,在已经脱贫摘帽的村民寇明茹家。寇明茹说,这两年,多亏了景区的帮扶,让她减轻了不少负担。

53岁的寇明茹和丈夫龚文久都患有心脏病,每年看病花销大,土地收入也不多,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家里很困难。

嘎日迪景区建设之初,就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用工范畴,以此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寇明茹和龚文久就是在那时成为景区临时用工人员的。夫妻俩在景区花海干起铲地、栽花、拔草等活计,每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虽然钱不是很多,却给这个贫困家庭解决了大问题。

嘎日迪景区按照4A级景区规划,禧福禄文化街、1000米的湖滨步道、190亩花海等项目正在建设中,需要大量人力。景区按照平均制原则,循环安排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享受景区带来的就业福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嘎日迪景区花海的作物种植正是农闲季节。村民不离家,就地向景区转移就业——从整地、播种以及田间管理,每天有一二十人来景区的花海打工;正在建设的游客中心帮助20多人就业,餐饮服务解决了5人就业问题,安保工作帮助3人就业,园艺建设带动6人就业……

驻村扶贫队队员孙志刚算了一笔账,嘎日迪景区建设两年来,几乎安排了南岗村所有贫困户到景区打零工,非贫困户也安排了50多人。

“景区打工收入稳定,农活儿还一点儿不耽搁。”说起现在的生活,寇明茹十分知足,“我们已经把景区当成了自己的正式工作单位。”

“凤凰展翅”奔小康

嘎日迪景区游客的增多,带动了南岗村餐饮业和民宿业的发展。景区开门迎客那天,村民李金彪的嘎日迪生态饭庄同时开业,当日接待的游客就有10桌。

景区刚建起来的时候还没有配备餐饮设施,为了解决游客吃饭问题,在扶贫工作队动员下,李金彪开起了具有田园风格的嘎日迪生态饭庄,他把自家80多平方米的临街房子腾出来,装修一新就开张了,没想到农家乐生意还真不错。

身为党员的李金彪为经营好生意费尽心思,他考虑的是既要让游客吃得满意,又要让群众受益;既要为景区添色添香,又要在村里带个好头。为此,他在增特色上大做文章:菜是本地产的有机菜,主食是本地产的有机米,出售的旅游纪念品都是本地特产。他还开放自家院子,游客可以免费体验采摘杏、李子、樱桃和黄瓜、柿子等的乐趣。一位来自黑龙江安达的游客说,享文化、乐旅途是小康生活的重要内容,来这里消费和游玩性价比高,就为这,还得来!。

“旅游旺季,我每天的收入都在千元以上,可以说非常可观了,是景区让我真正地走向富裕。我自己富了不算富,全村子人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李金彪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如今,他已把嘎日迪生态饭庄打造成了便利广大村民就业、出售农产品的平台。在示范带动下,南岗村村民孙志贵和郭洪印相继成立了吉祥饭庄、雅香阁饭庄,还有11户村民陆续将自家闲置房屋腾出来做起了民宿生意。

2019年,嘎日迪景区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通过景区运营,每年村集体收益20万元,用于乡村道路、广场等乡村公益设施和公益活动,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就近就便吃上“旅游饭”,一改“捧着金碗要饭、守着宝地受穷”的历史。2017年底,南岗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末,全村59户贫困户139人全部实现脱贫。

许连弟表示,如今的南岗村正依托嘎日迪景区逐渐放大资源优势,以凤凰展翅之力,唱响脱贫振兴之歌,加快实现小康的步伐。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