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 在全国先行试点“村村通快递”

2020年07月08日19: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8日电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明确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通知》要求,在试点地区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推动快递服务直投到村。黑龙江成为试点省(区)之一。

据了解,黑龙江省13个市(地)67个县级邮政机构与当地快递企业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全省快递进村覆盖率达到100%,55个县(市)分公司开展了快递企业邮件代投和代收工作;全省已建设邮政服务站点4733个,优化农村配送网路787条,推动“邮快合作”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取得初步成效。

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开展的“邮快合作”,与民营快递公司共享邮政网络,明确了邮快双方各自服务定位,围绕服务标准有效融合了各自的业务优势;整合了农村网络、渠道资源,充分发挥了农村邮政基础设施的服务效能;代收代理合作品牌快递业务,满足了农村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黑龙江省邮政企业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乡村投递机制,建立了完整的村邮站、村邮政综合服务站等村级设施,优化了邮件运输网络,提升了农村投递时限。邮政快递行业将搭建“邮快合作”平台,快速实现“快递进村”。(焦洋、张丹丹)

图片由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