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温馨提示:高考结束,这8件事要牢记

2020年07月09日18: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9日电(袁成亮)7月9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高考结束后的温馨提示,提醒考生及家长做好8件事情的预防工作。

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后,考生、家长应该注意什么?黑龙江省教育厅官微提醒全省高考生及家长,牢记以下这些温馨提示,愿考生们快乐平安健康地度过这个假期!

提示一:预防溺水

高考过后,气温比较高,千万不要贪一时清凉而不顾自身安全,到一些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发现有人野泳要及时制止,发现有人溺水切勿盲目施救,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提示二:预防雷雨

夏季,暴雨山洪频发,同学们要注意防御雷雨、山洪。不要在楼顶等建筑物顶部玩耍,也不能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大树下避雨,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提示三:交通安全

切记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不仅是不安全,更是违法行为;已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同学,切莫酒后驾车。骑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坐出租车时,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黑车。

提示四:出游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不必要尽量不外出,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注意防疫,按规定佩戴口罩、使用其他防护用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乘坐正规的车辆、入住正规的酒店。不要独自外出旅游,和同学出游要及时和父母沟通。

提示五:聚会安全

牢记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要求,非必要尽量不聚会,同时切记饮食卫生安全,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饮酒更不要酗酒。在公共场所聚会时,要留意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

提示六:预防诈骗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可能会接到可以退还学费等费用的电话,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向学校和老师求证。有些考生和家长会收到一些非正规渠道的招生信息,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收到此类信息要及时向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

提示七:心理健康

考试全部结束后,建议家长要适当的留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合理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适时鼓励和开导孩子。摆脱了高考的束缚,许多考生通宵上网,不分昼夜地疯玩,考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过多沉迷网络,不要过度放纵自己。

提示八:打工安全

有些学生在假期里可能会去做暑期工,在寻找暑期工作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用工陷阱。防止“黑中介”的诈骗,不随意相信网络上的兼职广告,防止陷入传销陷阱。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及时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责编:赵怡、李忠双)